文博信息

“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在莫高窟开幕

摘要: 8月15日,由敦煌研究院、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的“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在莫高窟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开幕。一场陆地与海洋跨越时空的对话在陆上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塞敦煌拉开序幕,这是南海出水文物首次走进敦煌。  展览分为“礁起礁没”“帆起南溟”“千年守候”“舸楫齐扬”四个板块内容 ...
8月15日,由敦煌研究院、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的“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在莫高窟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开幕。一场陆地与海洋跨越时空的对话在陆上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塞敦煌拉开序幕,这是南海出水文物首次走进敦煌。

  展览分为“礁起礁没”“帆起南溟”“千年守候”“舸楫齐扬”四个板块内容,共展出以“华光礁I号”科学水下考古发掘为主的重要出水文物及展品240余件(套),综合性地展现了南海海洋文明,全方位展示了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向公众呈现海上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并为观众奉上沉睡深海数百年后再现“真容”的历代文物精品。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0月15日。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主持开幕仪式并致辞。他说,“敦煌与海南,一个曾在瀚海的驼铃声中融汇了世界四大文明,一个曾在南海的波涛里互通了中外有无,二者分别为古代丝绸之路陆线与海线的重要节点,同为重要历史通道文化的载体。我们相信通过此次展览,一定会让观众更多的了解涨海祖先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畅通所做出的贡献,将进一步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赵声良致辞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宁虹雯在仪式上致辞。她说,海南、甘肃分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节点。今天,在此举办的“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旨在突破两个丝绸之路的时空局限,实现古代与现代交融,让碧海与黄沙交织,让人们在陆上丝绸之路关键节点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了解海南的历史文化,同时更要学习敦煌莫高窟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对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宁虹雯致辞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司海英,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祁建邦共同为展览揭幕。

展览正式揭幕

  出席展览开幕仪式的嘉宾还有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督查专员肖峰,甘肃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李长迅,海南省文物局局长孙雪冬、副局长于洋,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海南省文物局二级调研员鲁时忠,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陈江,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程亮。开幕仪式结束后,嘉宾们一同参观了展览。

展览现场

  当天,展览通过VR直播“穿越时空 对话丝路——南海出水文物走进莫高窟”,邀请全国观众在直播间聆听陆上丝绸之路文明乐章,观看海上丝绸之路千年繁华。直播同时在人民日报新媒体、新华社现场云、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莫高窟官方微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官方微博、海南省博物馆官方微博、视听海南、视听甘肃、头条、抖音、爱奇艺、搜狐等十余个平台同步进行。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