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斯坦国们的山山水水

摘要: 斯坦国们的山山水水2015-11-12孙绿地球观察团 在上次讲过塔里木盆地之后,我团收到大量地球人民的来信,赞美有之,建议有之。很多人反映上次用到了大量陌生名词,尤其是中亚地名(如丝绸之路上的杜尚别,撒马尔罕等),而且由于对整个中亚认识较少,使得对塔里木盆地的认识,也始终只是一个盆地而已。另外有建议,我团每次观察都信息量过大,反而不利于消化吸收,应适当精简。因此我团认为有必要把中亚地区说清楚些,在形式上也 ...

斯坦国们的山山水水

2015-11-12 孙绿 地球观察团


在上次讲过塔里木盆地之后,我团收到大量地球人民的来信,赞美有之,建议有之。很多人反映上次用到了大量陌生名词,尤其是中亚地名(如丝绸之路上的杜尚别,撒马尔罕等),而且由于对整个中亚认识较少,使得对塔里木盆地的认识,也始终只是一个盆地而已。另外有建议,我团每次观察都信息量过大,反而不利于消化吸收,应适当精简。
因此我团认为有必要把中亚地区说清楚些,在形式上也尽量明确重点,简短精悍。
今日我团将以斯坦国们的山山水水为切入点,最终让大家对中亚整体地缘关系有更加清晰直观的理解。为了看得清楚,今日图片皆为横屏。

进入正题
亚洲内陆的主要部分,一半是东侧的新疆和蒙古,另一半就是西侧的斯坦国们了。很多人对这一地区了解很少,或许记得清楚的只有XXXX斯坦,而且是有很多种斯坦。
这一地区有五个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斯坦,源于古波斯语,意为“.......之地”。土库曼斯坦即为土库曼人之地。
五斯坦国面积辽阔,位于新疆以西、西伯利亚以南、里海以东、阿富汗伊朗以北这一广大区域。这一区域是欧亚大陆的中间部位,也是古代农业与游牧业的中间地带,这一区域内部的地区差异是亚洲整体地缘结构的一个缩影!


近距离看,会发现这一地区内部差异巨大,东部和南部是高大的高原和山脉、西部不断进入相对平坦的荒漠区,北部是相对平坦的草原丘陵区。
而在中间流淌着两条大河,很多人知道西亚有两河文明(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其实中亚也有两河,在流域上可不输于西亚两河,这就是阿姆河和锡尔河,这两条大河发源于东部的高山高原,向西流淌最终汇入咸海。这两条河是中亚地区的农业重心,也孕育和支撑了古中亚发达的农业和商业文明。


当然,中亚地区不止这两条河,东侧的高山高原(尤其是天山和帕米尔高原)孕育了众多河流,体量较大的有:伊犁河、楚河、塔拉斯河、锡尔河、泽拉夫善河、阿姆河(自北至南)。
南部的兴都库什山孕育出穆尔加布河,卡拉库姆运河是苏联时期修建,河水来源于阿姆河(相当于阿姆河支流)。
在此不用纠结于众多河流名称,重点在山水的分布与走向,即自东南流向西北,而河流在东部靠近源头处最为密集。


当我们添加上斯坦国们的主要城市后,发现他们基本位于这些大河沿岸,且集中在东侧。五斯坦国有四国首都皆在此处,三国首都在东侧上游地区。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楚河上游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锡尔河上游
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阿姆河上游
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卡拉库姆运河沿岸
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原首都(苏联解体后迁都阿斯塔纳)——伊犁河支流上游
大城市与重要农业区集中在东侧,是因为靠近水源处水量更充沛,能向西流向干旱地区深处的的河流并不多,靠近东侧山地也有防御上的优势,且更接近传统东西方之间的贸易路线。


对于斯坦国这众多山山水水之间的具体关系,由于天山、帕米尔高原及其西侧山区都是一组组山脉,关系颇为复杂,我团确实整理了一番,喜欢细究的朋友可私信探讨,不细究的可跳过下面这张图。


夜空图看,斯坦国内部的地区差异更加直观,经济活动、人口、重要城市集中在东南部。北部的亮点是工业矿业。


当然,这些灯光都是集中在大河沿岸的。东部高山高原的水源虽然不能覆盖整个斯坦国地区,但其东南部明显是颇受滋润的。


同样的事情令我们不得不想到上一期的塔里木盆地,只是方向相反,天山-帕米尔这条分水岭向西孕育了斯坦国众绿洲、向东孕育了塔里木众绿洲。由于地形原因,天山-帕米尔接收的西侧水汽较东侧为多,所以斯坦国绿洲的体量比塔里木大。


当我们再放大我们的视野,回看整个亚洲。什么是中亚?什么是塔里木?什么是五斯坦?
亚洲中部横跨着一个巨大的人字形的凸起物,从西边的伊朗高原、兴都库室山向北延伸到天山,向东延伸到青藏高原、云贵高原,而他们中间的连接部就是帕米尔高原。这座巨大的水塔向东、向南、向西为三大文明区提供了大量水源,而在内陆,也为塔里木和五斯坦提供了较多水源。

这一巨大的明显的存在,决定了亚洲地缘的基本特点,即东亚与南亚与西亚三大文明区有地形的巨大隔阂,而进入中亚地区并控制中央的枢纽部位将获得巨大的地缘优势,而控制或接近枢纽必须先控制其周边区域。
所以中亚就是这一枢纽区域及其周边地区。这一地区以帕米尔为枢纽,周边是青藏高原、兴都库什山、天山三个高山地区,以及塔里木和五斯坦这两个较小的农业区。

在中亚外围则是西亚-伊朗、南亚、东亚三大农耕区和哈萨克草原、蒙古高原两大游牧区。


而在古代,农牧两大世界中的竞争。由于位置上的原因,中国与蒙古除了直接的接触区外,便是在塔里木这个中间地带竞争。西亚-伊朗人则与游牧民族反复争夺五斯坦地区。这是古代亚洲的基本地缘格局。
即使在现代,对该地区的控制依然十分重要,这就是为什么英国、苏联。美国都曾染指阿富汗、为什么喀什如此重要、为什么中俄都要拉拢夹在中间的五斯坦。

而五斯坦由于苏联分家时匆忙又略混乱,导致其疆界和资源分配都颇不均,斯坦五国各有不同,关于其醉人的疆土划分,下回分解。

另:本团渴望结识更多对人文地理、地理历史、地理信息、信息可视化、艺术设计有专业或兴趣的朋友,讨论知识、参与原创。欢迎联络我团!共同造福地球!

我团下期将推出:
山水农牧——五斯坦国疆界

欢迎关注本观察团
推荐给你的朋友们
(⊙o⊙)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