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永靖炳灵寺

摘要: 炳灵寺石窟位于现今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于西晋时期始凿。十六国时期,随着佛教在中国的传播,河西和长安成为了两大佛教中心,位于这两大中心之间的西秦成为求法僧和禅僧的重要中转站和活动地,一时高僧云集,成为一大佛教胜地。此后石窟开凿活动一直持续至公元10世纪左右,宋元明清历代维修,距今有1600多年历史。 炳灵寺石窟地处丝绸之路陇西段的一条支线上,其佛教艺术受到了同时代西方、南方和中原的多重影响,保存着迄今在 ...


      炳灵寺石窟位于现今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于西晋时期始凿。十六国时期,随着佛教在中国的传播,河西和长安成为了两大佛教中心,位于这两大中心之间的西秦成为求法僧和禅僧的重要中转站和活动地,一时高僧云集,成为一大佛教胜地。此后石窟开凿活动一直持续至公元10世纪左右,宋元明清历代维修,距今有1600多年历史。
      炳灵寺石窟地处丝绸之路陇西段的一条支线上,其佛教艺术受到了同时代西方、南方和中原的多重影响,保存着迄今在中国佛教石窟寺内发现的最早的纪年题记,是佛教最初传入华夏文明时早期石窟面貌的特殊证据。
      石窟现存185处佛教洞窟,许多窟龛造像虽历经千年岁月,至今仍得以相当完整地保存。1961年炳灵寺石窟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的遗产点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