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永宁的微笑

摘要: 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514036273886347265永宁的微笑/视频永宁寺遗址位于洛阳东郊北魏宫城西南侧,为灵太后胡氏于熙平元年(516年)所建,永熙三年(534年)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514036273886347265[/video]

永宁的微笑/视频

永宁寺遗址位于洛阳东郊北魏宫城西南侧,为灵太后胡氏于熙平元年(516年)所建,永熙三年(534年)被大火焚毁。塔基呈长方形,分上、下两层。此塔曾是中国古代最高的塔,估高140多米。如今是汉魏洛阳故城里的一片废墟。1979年始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工作队在此进行持续发掘,除建筑构件外,还发现大量泥塑像。包括佛像、菩萨像、小型影塑、飞天、比丘及供养人像,共出土了2000件彩塑残件。目前分别藏于洛阳博物馆、汉魏故城管理处、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及龙门博物馆。

  永宁寺泥塑以大量人物塑像为主,也有一些景物塑件。由于木塔焚毁时塑像与塑件被损毁过甚,塑像身首俱已分离,塑件也无一完整或可复原者。研究发现塔内神龛中,除塑有主尊佛像和二弟子、二菩萨五尊组像外,也塑造了如同石窟中的浮雕帝后礼佛图、 维摩诘经变和佛传本生故事、供养护法与天人、天王力士等题材内容的人物、动物形象和景物,其神龛的龛楣造型也与龙门石窟中的主要窟龛相一致。从废墟出土的这些残件,你依然可以想见当时的美。

永宁寺塔复原图(网络图)

  以下引用《洛阳伽蓝记》:永宁寺,熙平元年,灵太后胡氏所立也,在宫前阊阖门南一里御道西。其寺东有太尉府,西对永康里,南界昭玄曹,北邻御史台。中有九层浮图一所,架木为之,举高九十丈。上有金刹,复高十丈,合去地一千尺。去京师百里,已遥见之。初掘基至黄泉下,得金像三十躯,太后以为信法之征,是以营建过度也。刹上有金宝瓶,容二十五斛。宝瓶下有承露金盘一十一重,周匝皆垂金铎。复有铁锁四道,引刹向浮图四角,锁上亦有金铎。铎大小如一石瓮子。浮图有九级,角角皆悬金铎,合上下有一百三十铎。浮图有四面,面有三户六窗,并皆朱漆。扉上有五行金铃,合有五千四百枚。复有金环铺首,殚土木之功,穷造形之巧,佛事精妙,不可思议。绣柱金铺,骇人心目。至於高风永夜,宝铎和鸣,铿锵之声,闻及十馀里。浮图北有佛殿一所,形如太极殿。中有丈八金像一躯、中长金像十躯,绣珠像三躯,金织成像五躯,玉像二躯。作工奇巧,冠於当世。僧房楼观,一千馀间,雕梁粉壁,青琐绮疏,难得而言。栝柏椿松,扶疏檐霤,丛竹香草,布护阶墀。是以常景碑云:“须弥宝殿,兜率净宫,莫尚於斯也。”外国所献经像皆在此寺。寺院墙皆施短椽,以瓦覆之,若今宫墙也。四面各开一门。南门楼三重,通三阁道,去地二十丈,形制似今端门。图以雲气,画彩仙灵,列钱青锁,赫典华丽。拱门有四力士、四狮子,饰以金银,加之珠玉,庄严焕炳,世所未闻。东西两门亦皆如之,所可异者,唯楼两重。北门一道,上不施屋,似乌头门。真四门外,皆树以青槐,亘以绿水,京邑行人,多庇其下。路断飞尘,不由渰雲之润;清风送凉,岂藉合欢之发?装饰毕功,明帝与太后共登之。视宫内如掌中,临京师若家庭。以其目见宫中,禁人不听升。衒之尝与河南尹胡孝世共登之,下临云雨,信哉不虚!时有西域沙门菩提达摩者,波斯国胡人也。起自荒裔,来游中土,见金盘炫日,光照云表;宝铎含风,响出天外。歌咏赞叹,实是神功。自云:年一百五十岁,历涉诸国,靡不周遍,而此寺精丽,阎浮所无也。极佛境界,亦未有此。口唱南无,合掌连日。至孝昌二年中,大风发屋拔树。刹上宝瓶随风而落,入地丈馀。复命工匠更铸新瓶。……

  

永宁寺塔遗址(网络图)

  永熙三年二月,浮图为火所烧,帝登凌雲台望火,遣南阳王宝炬、录尚书长孙稚将羽林一千救赴火所,莫不悲惜,垂泪而去。火初从第八级中平旦大发,当时雷雨晦冥,杂下霰雪,百姓道俗,咸来观火,悲哀之声,振动京邑。时有三比丘,赴火而死。火经三月不灭。有火入地寻柱,周年犹有烟气。其年五月中,有人从东莱郡来云:“见浮图於海中,光明照耀,俨然如新,海上之民,咸皆见之。俄然雾起,浮图遂隐。”至七月中,平阳王为侍中斛斯椿所挟,奔於长安。十月而京师迁邺。

佛面/正面图

这件泥塑人面像残高25厘米,现存放在洛阳博物馆三楼珍宝馆,是永宁寺塔遗址发掘出土的最大一件,按比例推算,如为立像,通高在3米左右。

泥塑佛面仅存双颊、下颌、鼻、口以及双眼的下眼睑部分,虽是残品,却见肌理细腻、骨肉停匀。既有深厚的写实功力,又有深邃的艺术内涵。残破的面容掩饰不住嘴角泛起的微笑,她被工匠雕刻成完美的模样,却在千年的岁月里,把一个又一个的历史细节,尘封在无数的疤痕中。她的美被岁月更改,在历史的沉淀中成为永恒。尽管只剩下了半张脸,却形残气足,消失的部分,给人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或许是佛陀超尘绝世的神秘感,又或许是温和慈祥的亲切感……就这样,佛像与人有了互动,在千年时光里的某一时刻,在相互凝视的某个瞬间。

佛面/局部图

其舒展光洁的面部,紧闭的双唇,微微上翘的嘴角,显得沉稳自信,表现了佛的雍容大度及恬静含蓄的气质,是北魏时期佛教趋向本土化,最终成为人们精神力量和审美理想的艺术体现。

佛面/侧面图

佛面/侧面图

佛面/侧面图

佛面/侧面图

佛面/局部图

佛面/侧面图

佛面/局部图

佛面/背部图

佛面与菩萨头(故宫梵天东土展)

菩萨头与佛面(故宫梵天东土展)

菩萨头像形神兼备,头发于额前两半中分,发髻残缺,面部丰满圆润,双目纤细呈柳叶状,鼻梁挺拔,小口薄唇,嘴角微微上翘,脸上荡起浅浅的酒窝,似在微笑。

人物立像与坐像(故宫梵天东土展)

人物立像/侧面图(故宫梵天东土展)

这件立像身着广袖褒衣,下着曳地长裙,腰束宽带,衣裙似随风摆动,体态优美,动作协调,似正徐徐前行,在服饰上具象化地展现了孝文帝迁洛后鲜卑贵族深度汉化的社会现象。

  头部残件

  

  头部残件

头部残件

手残件

永宁寺塔基中出土了大量的泥塑残件,在制造技艺上大部分采用身首分别制作,而后将颈部末端插入躯干的办法组合,因永宁寺塔曾遭大火焚烧,泥塑已坚硬如陶制,原连接处亦残断,故在今天我们看到的这批造像均身首分离。除少部分佛、菩萨外,绝大多数为世俗供养人及侍从像。

  佛面修复前(网络图)

  

  造像背影(网络图)

  

  透过这些塑像,我们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在南北朝抢占中华文化制高点的大背景下,鲜卑人锐意汉化,将佛教融入汉化的大潮之中,加速了西来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会通融合,使印度佛教逐渐发展成为富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中国佛教,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文化。

  

  就佛像造型而言,当印度式佛像沿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人们并不是简单移植和全盘照搬,而是根据本土文化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充分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和无穷的创造力,对佛像逐步进行筛选、扬弃和再创作,改变佛像的艺术形象,以适应本土文化的生态环境。永宁寺的佛教造像在面目形象、体貌特征、服饰装束等方面已基本完成了本土化、世俗化、人性化改造,其形象及风格已经完全具有了中国化的人物形象特征,表情由庄严肃穆、冷峻凝重,转向端庄秀雅、温良愉悦,使人物更加自然鲜活,具有亲和力,符合当时胡汉融合的社会背景、文化特征与自然环境。塑像风格融汇了秦汉以降本土雕塑拙重浑穆、简朴抽象的写意风格和犍陀罗塑像线条流畅、细腻逼真的写实风格,辅之以浪漫主义的夸张,详略有致,形神兼备。创作者穷刀笔之功着力描绘出一个各民族和睦相处、众生平等、万物和谐、庄严清净、圣凡同乐的美好愿景,充分阐释了“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佛学理念,使人感受到佛国净土的和风禅韵。

| 广而告知 |

| 本次培训享以下福利 |

1. 费用4800/人:

包括授课、教辅、证书、鉴定(每人限3件)费用

2. 金申老师墨宝书法:

授课期间学员均赠送金申老师墨宝书法一幅留念。

3. 现场抽奖活动:

奖品包括价值万元的艺术品、2021年全年《收藏》杂志等。

4. 颁发结业证书:

导师金申先生签名、合影。

5. 藏品宣传:

学员优质藏品经筛选可于《收藏》杂志中刊登、宣传。

6. 交流平台:

结业当日为藏友提供藏品交流、交易平台。

—————————— END ——————————

转发分享是对本平台的最大支持与鼓励!

感谢关注

【 南山供秀 】

所有圈内大咖都在关注的平台

关注你所关注的,分享你所需要的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