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长城保护 任重道远——国家文物局《中国长城保护报告》座谈会和长城保护维修研讨会综述

摘要: 长城保护 任重道远——国家文物局《中国长城保护报告》座谈会和长城保护维修研讨会综述2016-12-06郭桂香 冯朝晖文博中国长城景观2016年11月30日,国家文物局在河北省承德市金山岭长城组织召开《中国长城保护报告》和长城保护维修研讨会,发布《中国长城保护报告》,通报《长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专项督察的有关情况,就做好长城保护工作展开交流和探讨。来 ...

长城保护 任重道远——国家文物局《中国长城保护报告》座谈会和长城保护维修研讨会综述

2016-12-06 郭桂香 冯朝晖 文博中国

长城景观


2016年11月30日,国家文物局在河北省承德市金山岭长城组织召开《中国长城保护报告》和长城保护维修研讨会,发布《中国长城保护报告》,通报《长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专项督察的有关情况,就做好长城保护工作展开交流和探讨。来自长城沿线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部门代表、有关专家学者、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京津冀长城基层保护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为长城保护建言献策。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中国长城保护报告》座谈会并讲话;副局长宋新潮出席长城保护维修研讨会并做会议总结。



《中国长城保护报告》回答社会关切,明确未来工作重点

 

从春秋战国到现在,最早的长城距今已有两千四百多年的历史,而最晚修筑的明长城距今也近四百年的历史。长城的保存现状如何,资源情况如何,保护理念如何,法制状况如何,实施情况如何,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着力点和工作重点在什么地方?这些都是社会各界广泛关心的问题,也是长城沿线各级人民政府和文物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上午的座谈会上,刘玉珠开宗明义。

 

他进一步指出,《长城保护条例》实施十周年以来,特别是总书记做出长城保护重要批示、指示一年多来,国家文物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以及长城沿线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在长城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因为长城体量巨大、时代久远,再加上自然环境和人为因素的长期影响,当前长城保护工作仍不尽如人意。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国家文物局对2005年国务院批准的“长城保护工程(2005~2014年)”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评估。2016年8月至10月,国家文物局重点对照《长城保护条例》,对长城沿线省级人民政府和文物行政部门履行长城法定职责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察。专项督察采取国家文物局督察、省级自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定4大项、13子项、36小项检查内容,制定评分细则,覆盖长城沿线15个省份404个县域。国家文物局组织5个督察组,随机抽查了41个县域的104处长城段落,发现违法案件线索或安全隐患23个,反馈督察建议75条,分省份形成督察报告并量化评分。

 

从各省得分情况看,15个省份的平均分为78.42,有7个省份低于平均分。北京、甘肃得分在90分数段,宁夏、山西、河北、山东、黑龙江在80分数段,内蒙古、吉林、新疆、青海、陕西在70分数段,天津、河南、辽宁在60分数段。从督察项目看,4个大项“长城监管与执法常态化机制”得分比88.7%,“长城段落认定与公布”得分比81.3%、“长城‘四有’等基础工作”得分比74.8%、“政府保护责任”得分比51.6%,13个子项平均得分比74.7%。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开展的大规模长城执法督察行动。


《中国长城保护报告》座谈会

 

对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分析后,国家文物局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中国长城保护报告》。这是第一次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的名义发布专项文物资源保护管理状况。

 

关于《中国长城保护报告》主要内容,刘玉珠作了权威解读。报告分为五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长城资源调查与研究”,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开展的长城调查情况进行了梳理,重点回顾了此次长城资源调查工作情况,向社会新发布了一批长城资源调查数据。第二部分“长城依法保护与管理”,介绍了以《文物保护法》和《长城保护条例》为主体,各地出台地方性法规作为补充,“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长城依法保护体系。第三部分“长城维修实践与理念”,梳理了长城保护维修工程开展情况,重点针对长城不同保存状况,总结归纳了保护维修理念共识。第四部分“长城文化与时代价值”,阐释了长城文化和精神内涵,首次提出长城中蕴含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第五部分“长城保护目标与行动”,在梳理长城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基础上,提出国家文物局下一阶段将重点实施“长城保护计划”,落实政府责任、加大保护力度、促进社会参与、弘扬长城精神,推动长城保护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与会者围绕《中国长城保护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发言者对报告内容纷纷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下一阶段长城保护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正辉发言时说,《中国长城保护报告》让我们对文物保护的理解从对单一的“物”的保护上升到文化遗产的综合性战略发展层面,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报告》对长城精神做了凝练,并提出了长城精神传承的具体要求,体现了我们从保护“物”到传承精神,最后到实现民族文化自信的递进过程。此外,《报告》对于长城维修的标准,有了新的界定。长城是一个体量巨大的文物,怎么去修长城,修到什么程度,始终困扰大家。这次做了界定,对我们现在和今后长城修护工作有一个前瞻性引导。


与会人员调研金山岭长城



分享经验 交流体会 建言献策

 

《长城保护条例》实施已整整10年。在这10年中,各地做得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推广,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弱项需要加强?这些是关系到长城保护最终效果的关键问题。围绕上述问题,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部门、长城基层保护管理机构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介绍了北京市长城保护工作做法。北京市在2003年出台了《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并逐年加大对长城保护的经费投入力度,从2012年开始,北京市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经费用于长城专项抢险修缮、保护和环境整治。与此同时,北京市进一步加大对辖区范围内的长城执法巡查,加大对非法穿越长城、私自开放和破坏长城等涉及长城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大背景下,北京和天津、河北合作,形成“京津冀长城保护联盟”,开展联合执法巡视和检查工作。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了近年来河北省在长城保护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2015年9月,成立河北省长城保护协调领导小组;省政府常务会研究设立省级长城保护专项资金;将国家文物局认定的389处长城遗存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了山海关长城、紫荆关长城、大境门东段等10余项长城维修工程,初步确定了河北省“十三五”长城保护项目库。省级每年安排1000万元,进行长城抢救性维护、监控防护、保护装备和监测等工作。针对长城保护面临的自然损毁、无序旅游、保护管理力量薄弱等问题,河北省将继续推进长城现状保护与重点段落保护维修工程;完成河北省长城总体保护规划编制、报审;加强长城的日常维护和监测;推动长城保护责任落实,出台《河北省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长城保护管理工作;加大长城执法巡查、违法案件查处督导力度;进一步做好普法和宣传引导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工作。

 

金山岭长城管理处主任郭中兴简单介绍了金山岭长城段的保护情况并分享他的体会。金山岭长城管理处自1983年成立以来,在金山岭长城的维修中坚持修旧如旧,保持原貌。在维护工作中也摸索了一些经验。比如,在暂不需进行修复的情况下,可暂不清除长城上根系较浅的柴草、小灌木,避免破坏墙体表面已经形成的较为稳定的自然保护层,导致夏天雨水渗漏、冬天冰雪冻溶等问题。对于长城上根系较深、对长城造成破坏的高大植被,最好锯掉并用化学试剂对根部进行处理。郭中兴进一步表示,金山岭明长城保护管理中一直坚守一条底线,那就是河北省公布的长城两侧300米的保护范围,以及滦平县确定的长城两侧600米以内的建设控制地带,在上述范围内不允许有任何现代建筑,以保持长城一个很好的空间,将长城原始风貌展现给公众。



长城历史长、体量大、分布广,怎么去修,修到什么程度?也是与会者热烈讨论的议题。

 

辽宁省文物局局长丁辉认为,长城保护仅有国家文物局和地方文物局重视是不够的,必须要有政府的强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配合和充分理解。长城保护的研究确实需要进行基础资料的整理,如果对长城的历史不清楚,对它的结构、工艺不清楚,就无法进行科学保护。省级文物管理部门,除了找专家和研究机构征求保护意见,也应该重视长城沿线的基层文管部门和基层长城看护人员的意见。

 

舒小峰认为,在长城修缮工程中,如何把握修旧如旧原则,表面上看可能是工程质量问题、工人素质问题,但更深层次还是体制机制问题,需要继续探索。

 

刘正辉提出,长城大部分处在偏远、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既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也要考虑保护长城的经费,特别是遗产管理和保养的经费渠道问题。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介绍了甘肃土质长城保护现状与对策。他提出长城保护所有决策都应当围绕长城的价值来开展,保护维修流程应包括前期研究与传统工艺挖掘、保护加固技术与工艺研发、保护工程实践与评估三方面,并应进一步研发和完善土质长城保护技术。与此同时,他指出长城遗址保护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加强日常保养与维护;开展巨型线性遗址监测手段和方法探讨,逐步实现预防性保护;对于长城被农田包围、依长城搭建房屋、将长城作为道路等现象,建议各地通过行政手段解决;此外,应依据不同赋存环境、建造工艺、时代特征、区域背景等因素,统筹考虑长城的展示与利用。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汤羽扬以北京和内蒙古为例,介绍了长城保护规划编制的探索与实践。尽管《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十年了,长城的整体保护还是较少纳入区域发展的视野。长城的保护维修工程基本看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至于旅游开放,有部分地段属政府管理,但多数长城的开放是所在村镇主导,或是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顶层的、总体的、统筹的对长城的保护与利用进行安排势在必行。长城保护规划应包括全国长城保护规划总纲、各省市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区县级长城保护规划、重点段保护或展示规划方案四个层级。

 

西北大学教授段清波介绍了英国哈德良长城的保护模式。认为目前长城保护已经进入质的飞跃期,应加强长城文化价值、保护目的、技术、管理展示理念等研究,定期召开学术会议,推动理论建设。同时,成立以国家牵头的长城管理机构,加强顶层设计。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于冰阐述了长城资源监测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必要性,介绍了长城资源保护管理信息系统的内容与功能。该系统以长城资源调查认定工作成果为基础,纳入了长城保护管理信息和统计、管理等功能,已于近期通过验收并将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将为国家文物局、长城沿线各级文物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管理决策、科学研究,以及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接受监督提供服务。

 

中国文物学会长城研究会会长成大林认为,应该把近40年的长城调查、研究、保护工作做一些梳理。长城体量庞大,社会力量参与长城的保护和研究是必由之路,也是当务之急。另外,要加强长城的基础研究工作。现在我们对长城的基础研究不够,要进一步深入探讨长城遗存断代、施工技术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关于新技术的应用,成大林认为应该鼓励新技术运用到长城保护中,比如用无人机巡查长城等。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说,长城资源调查彻底解决了长城有多少、长城长什么样等问题。这是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基础。建议根据今后的保存状况和工作进展,对这些数据进行及时更新。在这方面,建议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特别是长城脚下生活的人。关于长城修缮问题,董耀会建议对“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长城修缮情况进行总结回顾,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加快完善长城维修规范标准。此外,长城沿线的行政区有很多都是国家级贫困县,所以顶层设计应该考虑此类问题,解决地方维护长城的经费来源。

 

郭中兴建议,在保护规划里,应将长城本体50米范围土地划归国有,加强对基层文物保护人员文物保护知识的培训,加大长城景区违法违规处罚力度。


甘肃天祝县明长城



长城保护,四个方面是关键

 

长城保护的问题到底在哪,在今天的语境下,如何理解长城和长城保护?宋新潮副局长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重点阐述。他说,长城的价值是多样的、多重的,主要具有六大价值与意义。第一,长城是古代规划、建筑、军事等科学技术的总集成,反映了古人在了解地理,尊从自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中体现出的聪明和智慧,在军事防御上呈现出的体系化思维。第二,长城是中国古代重要历史事件的重要见证。第三,长城是中国古代文化交流的纽带。长城将漠北草原和中原文化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大量的长城关口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贸易点。第四,长城是重要的文化景观。第五,长城是诗词、歌谣、传说等文学、艺术创作的源泉。第六,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它已逐渐从一个军事防御工程实物演变为民族的精神象征,包括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他强调,今天的长城,是历史的塑造,包括两千多年的风吹雨打和人为生产、生活的作用,是中华民族精神和品格的体现。长城保护关键要把握好四个方面。一要保护长城的真实性。尽可能通过加固保护解决长城安全问题,真正体现出长城千百年来残存的历史文化遗迹。二是最大限度地保护长城的各种价值。文物修缮是实验的科学,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的价值要分别对待、分别保护。要勇于探索,加强研究,善于总结,不断调整,有错就纠。如果能力不到宁肯不修,杜绝好心干坏事。三是长城和它所处的环境融为一体,是重要的文化景观遗产,保护长城本体和保护长城周边环境同样重要。这是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理念。四是长城保护要融入今天的社会生活。今天做的任何工作,都不能脱离今天的语境、今天的生活。文物保护应该有一种社会责任,体现时代精神。只有这样,今天的修复,包括理念、技术,才能成为影响后人的杰作。


(来源:中国文物报2016年12月6日3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