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茶马古道—亚洲的“天堂走廊”

摘要: 导读在大山大水之间,络绎不绝的马队缓缓走着,载着满满当当的货物。你很难想象,就是这样的道路,维持了川滇藏地区的贸易往来,甚至做起了国际买卖,它就是被誉为“亚洲天堂走廊”的茶马古道。“茶马古道”是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汉藏等民族进行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由于是用川滇的茶叶与西藏的马匹、药材交易,以马帮运输,故称“茶马古道”。1茶马古道 ...

导读

在大山大水之间,络绎不绝的马队缓缓走着,载着满满当当的货物。你很难想象,就是这样的道路,维持了川滇藏地区的贸易往来,甚至做起了国际买卖,它就是被誉为“亚洲天堂走廊”的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是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汉藏等民族进行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由于是用川滇的茶叶与西藏的马匹、药材交易,以马帮运输,故称“茶马古道”。

1

茶马古道在哪儿?

别以为“茶马古道”就是一条简单的道路,它的范围还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上是以云南、四川为中心的中国西南云南、四川、西藏、湖南、贵州、广西等省及其与毗邻的甘肃、陕西、宁夏省市和缅甸、印度、老挝等东南亚、南亚国家之间的传统交通运输线路。

狭义上指的是起于今天的云南、四川等传统茶叶产区,在传统的茶叶贸易中用马帮等载体运输茶叶到藏区和其他传统茶叶市场,以换取藏区的皮毛等产品的交通运输线。除了云南、四川、西藏三省之外,它的范围还可以进一步延伸到青海、甘肃等省区。

2

茶马古道的线路是怎样的?

从上面给出的范围你应该就知道“茶马古道”并非是几条明确的道路就能说清的,它甚至没有确切的起点和终点。有人把它比作是人体的主动脉、静脉和其他毛细血管,在著名的“主脉”周围还分布着许多不知名的“毛细血管”。所以说,它是一个以我国西南地区为中心,延伸至国内西北地区和周边国家的庞大交通网络。

“茶马古道”部分示意图)

由于“茶马古道”的道路众多且复杂,难以描述清楚,因此我们就只看这张交通网络图的主干线——滇藏茶马古道、川藏茶马古道和唐蕃古道(西宁到西藏)三条。

滇藏古道】:云南南部的西双版纳和普洱等地为世界茶树的原产地,种茶历史悠久,至今都仍是中国乃至世界茶叶的主产区之一,也是历史上西藏地区茶叶的主要来源。滇藏道以西双版纳(云南产茶区)和普洱(传统普洱茶集散地)为中心,大致是由云南南部通向西北部,经过西藏,最后到达拉萨,再由拉萨出境后进入尼泊尔、不丹、印度、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

川藏古道】:四川成都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西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很早的时候这里的商人就已经克服地理环境的限制,与南亚东南亚的国家做起了交易。离成都不远的雅安是西南地区一个重要的茶叶产区,因此川藏道以雅安为中心,向西抵达西藏昌都与滇藏线相汇,最后达到拉萨。由于四川与云南相邻,两地的百姓交往密切,因而川藏线和滇藏线也有着彼此交叉的关系。

唐蕃古道】:这条道路是在文成公主入藏的背景下开辟并迅速兴盛起来的,这里很快成为了唐朝和吐蕃贸易往来的要道。唐蕃古道的起点是长安(今西安),终点是吐蕃的逻些(今拉萨),分为了西安到西宁,西宁到拉萨两段。(陕南也是著名的产茶区)

(西安至西宁段)

(西宁至拉萨段)

3

茶马古道是怎么形成的?

据我国的史料记载,张骞奉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发现了当时的云南和四川已经同印度、波斯等有着商贸往来,汉武帝为了利用这个贸易往来的机会,多次出兵稳定了汉朝在云南的统治。

我国饮茶历史悠久,西汉时期茶已经作为饮料,此之后饮茶的风气日益盛行,西藏地区的居民主要摄入高脂肪的食物,却没有蔬菜,茶叶既能分解脂肪,又能降火,但高寒地区也不适宜茶叶的种植,因此只能依赖于从内地进口茶叶;而内地由于征战和民间役使需要大量马骡,藏区产良马,于是双方各取所需形成了最初的“茶马互市”,后来逐渐发展为多种商品的交易。(此时主要是西南地区的“茶马古道”发展)

到了唐宋时期,唐蕃古道的开辟拓展了“茶马古道”的范围,明清时期,西藏正式纳入祖国版图,“茶马古道”上来往的商品种类更加丰富,贸易制度更加明晰,也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开辟了更多的线路。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我国的海上交通被日本封锁,滇缅公路也被截断,“茶马古道”再一次担起了历史重任,大量的物资沿着古道不断输送进来,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贡献。如今,虽然现代交通运输线路延伸到了许多地方,但是横断山脉地区有着复杂的地形和多变的天气,现代交通要想在这里大规模发展也难以短时间实现,这也使得“茶马古道”成为大陆上唯一一条还在运转的文明古道。

4

茶马古道有何影响?

1.商品交换

“茶马古道”自开辟之初就是为了便于川滇和西藏地区的物品交换,茶、马、古道成了联系两地人民的纽带,形成了一条条无穷无尽的商路。

2.文化传播

【民族文化】“茶马古道”沿线居住着汉、藏、傣、彝、白、纳西、阿昌、德昂、景颇、怒族、羌族等30多个民族,在这条道路上,不一样的民族文化碰撞、融合,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文化景观,如丽江至今保存着各民族多文化共存共荣的鲜明特征。

(丽江古城)

【茶文化】中国是茶的故乡,茶马古道上来来往往的马匹,驮着茶叶销往各处,让饮茶之风盛行世界,这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象征,体现的是中国“温良恭俭让”的和谐文化。茶,是中国文化的边疆。

【宗教文化】在“茶马古道”上,来自印度的佛教信徒与茶商结伴而行,并将信仰传到了大理,使得大理国的佛教兴起并盛极一时,留下了大量的佛教艺术瑰宝。除了佛教之外,伊斯兰教、基督教也输入我国,与本土的儒教、道教形成了宗教文化多元并存的局面。

来源:海宁中学地理组

免责申明:

   本平台仅限于学术文化交流,图文版权归原作者和首发媒介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做相关处理,其他平台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柴源 审核:王璞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