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杜陵

摘要: 杜陵  杜陵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杜陵塬上,是西汉宣帝刘询的陵墓。  汉宣帝刘询(公元前91年-公元前49年),是西汉的第十位皇帝,公元前74年至公元前49年在位。他是汉武帝刘彻的曾孙,幼年时流落民间,于公元前74年被朝臣迎立为帝。他在位期间,全国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吏称其职,民安其业”的景象史称“宣帝中兴”。  陵墓所在地原来是一片高地,僪、浐两河流经此地,汉代旧名鸿固原。宣帝少时好游于原上,他 ...
杜陵

  杜陵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杜陵塬上,是西汉宣帝刘询的陵墓。 

  汉宣帝刘询(公元前91年-公元前49年),是西汉的第十位皇帝,公元前74年至公元前49年在位。他是汉武帝刘彻的曾孙,幼年时流落民间,于公元前74年被朝臣迎立为帝。他在位期间,全国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吏称其职,民安其业”的景象史称“宣帝中兴”。 

  陵墓所在地原来是一片高地,僪、浐两河流经此地,汉代旧名鸿固原。宣帝少时好游于原上,他即帝位后,遂在此选择陵地,建造陵园。 

 

  杜陵园占地120多亩,四周环绕有夯土围墙,墙基宽9米。陵园以殿为大门,殿与配殿共长30多米,宽20多米,门道宽约6米。墓冢在陵园的正中,平面呈正方形,边长120米,高30米。陵前立有清代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所立的“汉宣帝杜陵”碑一通,碑铭至今清晰可辨。 

  此外还有碑碣10多方。园内还有寝殿、便殿等遗迹,四周排水的沟渠至今仍清晰可见。 

  (上图:李白像) 

  汉代以来,杜陵一直是长安的游览圣地,文人学士常会集于此,登高览胜,并留下了许多诗篇,其中最著名的是李白的《杜陵绝句》:“南登杜陵上,北望五陵间。秋水明落日,流光灭远山。” 

  1988年,杜陵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