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将专著写成闲书,将研读变成悦读——《往事越千年》后语

摘要:   原境考古、现场重建、情景再现。  这三个词语贯穿着这本书的始终。  其实就是一个意思,无论是考古研究、还是历史人文阐述,都是要真实地走进历史环境,现场感受历史现场或人物感情,只有这样,研究成果才能更可靠,人文阐释才能更感人!  2018年底,到外地出差,归途时为了打发时间,提前买了一本在电视上热播的人文历史片《河西走廊》的书本, ...

  原境考古、现场重建、情景再现。

  这三个词语贯穿着这本书的始终。

  其实就是一个意思,无论是考古研究、还是历史人文阐述,都是要真实地走进历史环境,现场感受历史现场或人物感情,只有这样,研究成果才能更可靠,人文阐释才能更感人!

  2018年底,到外地出差,归途时为了打发时间,提前买了一本在电视上热播的人文历史片《河西走廊》的书本,书中的叙事方式很新颖,使读者在很轻松的状态下理解河西走廊宏大的历史篇章。

  通常我们对河西走廊的理解,都是宏大的历史篇章,如霍去病驱逐匈奴、商队西行等,但这些内容和我们太遥远,显得不可触摸,无法真切感受。但是《河西走廊》这本书却用一个个真实的历史人物把我们拉回到了可以触摸、可以真实感受的历史场景。

  河西走廊以真切的历史面目呈现在我们面前。

  对麦积山石窟的阐释,无论是出版物还是现场讲解,都是以古代佛教艺术为重点,但是“艺术”一词对更多的读者或是听众而言,都显得虚空而不可捉摸,无法真切感受,无法引起心灵的共鸣。

  麦积山石窟的历史都是由“人”来完成和创造的,这些人有高官大吏,但更多的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有着真切的情感,有着生活中的无奈和痛苦,欢乐和悲伤,这些内容离我们更近,更能引起普通人的心理共鸣。

  我们需要走进历史、融入历史,而不是遥望历史、旁观历史。

  这些雕塑和窟龛,都凝结着这些历史人物内心的希翼和盼望,所以我们通过这些雕塑和壁画采用现场还原或情景再现的笔法将一个个历史人物的生活轨迹、心路历程等展现出来,让读者在悦读中深度感受到麦积山石窟的历史人文。

  当然,这种阐释不是演绎,都是要建立在严谨的历史考据之下。

  历史文化的传承一方面是物质文化的传承,但同样重要的是人文精神的传承,只有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可以在普通民众中传播的文化形态,才可能被铭记、被历史传承,从而达到“文化滋养社会”的目的。

  所以,作为一名麦积山石窟的研究者,有责任、有义务将麦积山石窟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普通读者可以悦读的闲书,将麦积山石窟深厚的文化、动人的故事普及或融化在普通读者的心灵中,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滋养效果。

  愿更多的读者能了解麦积山,热爱麦积山!

图文/董广强

编辑/甘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