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路古堡六工城: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摘要: 俯瞰酒泉瓜州六工城遗址在酒泉瓜州县南岔镇的戈壁深处,六工城的残垣断壁在岁月的沧桑里屹立了2000多年,从空中俯瞰,至今依然能看清晰轮廓。残垣断壁依然屹立戈壁大漠站在夕阳斜照的六工城,岁月的风霜掩盖了她曾经的荣光,但是历史的真相却从未掩埋在黄沙之下。考古人员陆续在六工城发现了汉代五铢钱、唐朝开元通宝、明朝青花瓷等文化堆积层,让古堡绵延 ...

俯瞰酒泉瓜州六工城遗址

在酒泉瓜州县南岔镇的戈壁深处,六工城的残垣断壁在岁月的沧桑里屹立了2000多年,从空中俯瞰,至今依然能看清晰轮廓。

残垣断壁依然屹立戈壁大漠

站在夕阳斜照的六工城,岁月的风霜掩盖了她曾经的荣光,但是历史的真相却从未掩埋在黄沙之下。考古人员陆续在六工城发现了汉代五铢钱、唐朝开元通宝、明朝青花瓷等文化堆积层,让古堡绵延千年的历史得以重现。在这里你随便捡起一个瓷片,可能都是一段戍边屯田的家国往事。

轮廓清晰的六工城

时光回到现代。六工城周围均为白板硬质弃耕地面,平坦空阔,其间渠道、田埂的遗迹依稀可辨,由此可推断这里曾经是片绿洲,将士们在这里戍边屯田,有烽烟再起,有丝路驼铃,由屯垦带来富庶与繁荣。

这里曾经承载繁华,如今只有寂寞城墙。

六工城遗址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南岔镇七工村西2千米处的荒草滩上,最早在1926年被记录,1944年正式开始考古调查。

俯瞰六工城

遗址由城和障两部分组成。大城东西长362米,南北宽304米,面积110048平方米。其东北连接一座小城障,平面呈方形。

小城当为“昆仑障”之故址

小城当为“昆仑障”之故址。始建于汉代,城外有农田水利遗迹,证实当时六工城既是军事要塞,又是农业屯垦区。

戈壁野草相伴古堡

每一块城墙都有故事

六工城在千年的风沙中被侵蚀,但依然顽强屹立。

  来源:中国甘肃网

  

免责申明:

本平台仅限于学术文化交流,图文版权归原作者和首发媒介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做相关处理,其他平台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蔡银花 审核:王璞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