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新疆巴里坤:以湖得名,历史厚重,新城坐落于古城中间

摘要: 仅仅去过一次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我就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巴里坤的魅力,是无法用简单的语言来表达清楚的。这里有东天山的巍峨雪山,有覆盖的原始松林,有大片大片的草甸,也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更有着众多的历史遗迹,这里被人们称为“一个将历史与自然融合到极致的地方”。巴里坤,在西汉时期,曾是西域三十六城郭诸国之一的蒲类国属地, ...

仅仅去过一次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我就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巴里坤的魅力,是无法用简单的语言来表达清楚的。这里有东天山的巍峨雪山,有覆盖的原始松林,有大片大片的草甸,也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更有着众多的历史遗迹,这里被人们称为“一个将历史与自然融合到极致的地方”。

巴里坤,在西汉时期,曾是西域三十六城郭诸国之一的蒲类国属地,之后的朝代各有其名,到了清代后才改为巴里坤,并一直沿用至今。巴里坤是以巴里坤湖得名。在古代,巴里坤湖叫蒲类海,后来才被称为巴里坤湖。只因巴里坤地域属于人文厚重之地,清朝前期这里是平定准噶尔叛乱的区域性指挥中心,自建立乌鲁木齐城后,巴里坤的地位才被乌鲁木齐所取代。

从哈密市出发,向北沿203省道前行,走到白石头,向左通往巴里坤,向右就是302国道直达伊吾县。继续顺着203省道前往巴里坤,是我已久的梦想。两边是高山和松林,有的地方显得险峻,公路边上有一条哗哗流淌的河流。在新疆,一般的山路都是如此,所经之地都是峡谷,峡谷内必有奔腾不息的溪流。这些水源大都是山泉水或雪融水。

驱车慢慢行进,东天山的景色,只能看到视线里所触及的部分,其实,更美的景观则在更深的大山里。随着沿途景色的变换,两边逐渐开阔起来,再往前行,突然前面的天空显得更加辽远,碧绿的草地变得更加广阔。这一时刻,仿佛走进另一番天地。这就是新疆第二大草原——巴里坤大草原。

极目远眺,左边远处是巍峨的东天山,山峦被烟雾缭绕,犹如梦幻仙境。山坡和山脚是连成一体的原始森林,再往近处,就是碧绿的草地,在草原上牛羊成群,驴子、骡子和马群悠闲地吃草或撒欢。右边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绿色的草地向远处绵延而去,就像一条墨绿的毯子,在天地间铺展开来。

可以说,目光所触及到的,都是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沿着203省道缓慢行进,在抵达巴里坤县城时,感觉在草原上,猛然冒出一座现代城镇,仿佛是坐落在大草原上一处城堡。省道从县城南面穿过,右边的县城被一堵厚厚的土墙包围着。这道土墙,就是古代遗留下来的古城墙,东面的汉城,西面是满城,而如今的巴里坤县城就坐落在古城中间,在中国乃至世界上,巴里坤都是独一无二的古代和现代相结合的城镇。

车子拐进右边一条街道,一直向北,就到了一个古城门,上面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城楼,据说是后来复原的城门,城门上没有铭刻此门的名字。本来想去东城门看看,听当地人说,东城门正在维修,不能接待游客。于是我们就来到了西城门——德胜门,这座城门也是后来复原的,最早的城门坍塌后,又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重建。

关键的是,德胜门的瓮城却保存得较为完整,用无人机拍摄,可以看到瓮城的全貌。它就像一个半圆,紧紧护卫着德胜门西面的安全,越过德胜门,往东望去,便是现代新城的面貌。楼房、街道、树木等城市设施布局规范,远处的蓝天下,是如黛的山峦。这座城镇的存在,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都一直发挥着它的重要作用。

唐代之后的新丝绸之路北道,巴里坤就是从河西走廊到西域北部的第一站,如今沿途仍然可以看到几十座烽火台,从这里一直延伸到木垒县至吉木萨尔县。无论是汉朝、唐朝,还是后来朝代的统一,这里都曾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匈奴在这里侵占和游牧,突厥把这里作为肥美之地,妄图扰乱唐代的统一。

在清代,巴里坤是西域粮仓,在德胜门里面南首,有一处院落,上面写着“清代粮仓”。据历史记载,清乾隆二十四年至三十七年(1759至1772年),巴里坤粮食连续十几年大丰收,于是清政府就将巴里坤作为囤积粮食的国库,并在满城里修建了八栋二十四间库房,库容量达48000石,相当于28.8万公斤的粮食。

县城西南五公里,有一个叫兰州湾子的地方,据说最早有甘肃搬迁到这里的居民,他们世代居住在这里,融入当地居民,成为地道的巴里坤人。在兰州湾子不远的山坡,有古代的大月氏部落遗址,石头还有一些岩画。身处漫山遍野的草地,点缀着野玫瑰等野花野草,让人体会到质朴的、不加任何雕琢的原生态,以及浓郁的大自然气息。

从巴里坤县城沿着203省道向西不远,就是著名的巴里坤湖,这里芳草茵茵,牛羊成群,天空湛蓝,湖水碧蓝,天水一色,两面被山峦怀抱,空气新鲜,让人顿时心情舒畅。踏着浮桥走进水域,碧蓝色的水面,清澈透明,仿佛是一汪仙子的眼泪。关于巴里坤湖,有着一个古老的传说,就是一对恋人为了与山魔斗争,沉入湖底,由此被后人称为“蒲类海”。

要是想品尝巴里坤地道的美食,美食街也可以逛逛,但是消费有点高,最好到附近的特色餐馆品尝当地的羊肉、驴肉等,当时我们品尝的“羊肉焖饼子”,还是不错的,据说这道名菜,还是跟纪晓岚有一定的关系,到底是不是真实的故事,但却在民间有流传。

来源:今日头条 新疆人文风物

免责申明:

本平台仅限于学术文化交流,图文版权归原作者和首发媒介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做相关处理,其他平台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周欢 审核:王璞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巴里坤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