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长城史话】嘉峪关长城防线上的墩台

摘要: 墩台是长城最重要的组成。明代称烽火台为墩台。墩台是报警设施,它与边墙、壕堑、营堡组成军事防御体系。墩台除了传递军情外,还有瞭望、警戒、戍守、保护过往人众安全的功能。墩台以烽火、烟气传递军情,一般来说,白天燃烟,夜间放火。封堵河西走廊的嘉峪关防线曾有70多座墩台,明代依据所处位置分为境外墩、沿边墩、腹里墩。墩台与山川、营堡、边墙结成 ...

墩台是长城最重要的组成。明代称烽火台为墩台。墩台是报警设施,它与边墙、壕堑、营堡组成军事防御体系。墩台除了传递军情外,还有瞭望、警戒、戍守、保护过往人众安全的功能。墩台以烽火、烟气传递军情,一般来说,白天燃烟,夜间放火。封堵河西走廊的嘉峪关防线曾有70多座墩台,明代依据所处位置分为境外墩、沿边墩、腹里墩墩台与山川、营堡、边墙结成一体,构筑了天衣无缝的军情传递网。

沿边墩分布在关城南、北、东边墙上。境外墩分布在祁连山北坡、黑山、新城草湖外。腹里墩主要分布在边墙内侧,负责信息传递和道路安全。墩台一般高7-10米,修建墩台就地取材,有的墩台黄土夹沙夯、有的是石板石头垒砌、有的泥土石头混筑。因为要以视觉可见方式传递军情,墩台的选址大都遵循建在水边、路边、边墙上的高处原则,同时保证视野开阔。任何一个墩台,都能同时看到自己的上一个墩台和下一个墩台,始末的墩台例外。墩台都不是孤立的,它处在特定方向军情传递的环节上。任何一个墩台都蕴含有修建背景、名称、道路、地理、形制、筑制、烽火品约制度、兵制等文化信息。(嘉峪关市党.史和市志研究院)

——嘉峪关长城系列知识之

  来源:史志嘉峪关

免责申明:

本平台仅限于学术文化交流,图文版权归原作者和首发媒介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做相关处理,其他平台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蔡银花 审核:王璞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嘉峪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