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敦煌莫高窟北区出土回鹘文文献及其学术价值

摘要: 一、敦煌莫高窟北区石窟及其考古发掘概况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最大的石窟群之一,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莫高窟位于敦煌市区东南25公里的大泉沟西岸、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石窟依南北走势的崖体而建,坐西朝东,至今保存石窟的崖面全长1700多米。石窟分为南北 ...

一、敦煌莫高窟北区石窟及其考古发掘概况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最大的石窟群之一,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莫高窟位于敦煌市区东南25公里的大泉沟西岸、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石窟依南北走势的崖体而建,坐西朝东,至今保存石窟的崖面全长1700多米。石窟分为南北两区:以原敦煌文物研究所编号的第1窟为界,第1窟以南石窟为南区,以北石窟为北区。南区长1000多米,存石窟487个。北区长700多米,存石窟248个。

莫高窟北区石窟上下彼此相接,左右毗邻,最密集处上下多达五六层,但可惜的是,千百年来,莫高窟北区不仅受到洪水泛滥、河水冲刷、地震灾害等自然界的破坏,而且还遭到外国探险者大肆掠夺和国人胡挖乱掘的人为破坏。仅在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莫高窟住持王圆箓道士发现藏经洞后,到1944年国立敦煌艺术研究院成立时,就有不少外国探险者和国人在北区进行过挖掘工作。其中主要有:

1907年5月,斯坦因来到莫高窟,诱骗王圆箓道士,购得藏经洞文献24箱、绘画织绣5箱。此外,获得一件回鹘文写本佛经,上有“至正十年(1350)虎岁六月四日”题记1。该佛经写本现藏英国大英图书馆,编号为Or.8212/109(Ch.xix.003)。经学者研究,认定该文献并不是出自藏经洞,而是出自莫高窟元代石窟或北区石窟。

1908年2月,伯希和来到敦煌莫高窟,在对石窟进行编号、绘制石窟平面图、拍摄壁画和塑像、抄录汉文及其他民族文字题记的同时,骗取王道士的信任,进入藏经洞,翻遍了洞内所藏文献和艺术品,廉价购得6000余件文献、200多幅绘画、20余件木雕、一大批绢幡经帙及各类丝织品。不仅如此,伯希和还对莫高窟北区的12个洞窟进行了编号和挖掘,所获绝大部分遗物现收藏于法国国立图书馆东洋写本部和集美博物馆,少数遗物散失到日本和美国。

1914年,俄国人奥登堡也对敦煌莫高窟进行过大规模“考古”工作。在其发掘中,曾获得130枚回鹘文木活字。尽管后人不知这些木活字的出土地点是在南区还是在北区,但据彭金章等人的推测,奥登堡的挖掘应在北区,因为迄今为止,在莫高窟只有在北区石窟才出土有回鹘文木活字。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