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北庭故城的雪

摘要: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在北庭留下的千古名句。那是天宝十五载的初冬,安史之乱刚刚发生半年,安禄山的军队一路西进,大将高仙芝和封常清先后因守潼关被处斩。洛阳失守,潼关失守,紧接着就是长安失陷。消息源源不断地从长安传来,北庭城东门的往来人员络绎不绝,派去打探消息的,朝廷催促出兵的,还有逃难的百姓请求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在北庭留下的千古名句。那是天宝十五载的初冬,安史之乱刚刚发生半年,安禄山的军队一路西进,大将高仙芝和封常清先后因守潼关被处斩。洛阳失守,潼关失守,紧接着就是长安失陷。消息源源不断地从长安传来,北庭城东门的往来人员络绎不绝,派去打探消息的,朝廷催促出兵的,还有逃难的百姓请求庇护的,城内每个人的心思都被长安的战况所牵绊。

一场大雪的到来,让整个北庭城蒙上了素白的外衣,内心的慌乱和安静的大帐形成了鲜明对比。岑参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冒着寒冷的大雪前往瀚海军中处理公文。一路上军中气氛严肃,将士们步履匆匆,不知在忙些什么。岑参心想该不是外敌人来攻,但这样大雪的天气,他们人绝不会冒雪前来。走到半路上,遇到好友武判官,岑参急忙拉住他问问缘故。武判官告诉岑参,他接到军令,再带领一批瀚海军精锐回长安平乱。

听到长安,岑参回想起阔别已久的家,心中五味杂陈。想到几日前接到的军报,安禄山的叛军占领了长安,没想到调军的命令来得如此之快。前日接到好友来信,长安城已经被安禄山的叛军占领,城内乱成一团,岑参好不容易在北庭稍有立足,长安却乱了。这让他心中忐忑不安,瀚海军精锐都去了长安,北庭怎么办,安西怎么办?可长安若是都守不住了,守着这北庭城还有什么意义?

来不及细想,岑参便接到命令,将军在中军大帐置酒为东行的将士们送行。这场送行宴是岑参到北庭之后见过最隆重的宴会,将军拿出了北庭城最好的酒肉,大锅煮肉,大碗盛酒。帐外的大雪随着进进出出的将士飘了进来,飘散在大帐的角落,打湿了罗幕。身上的狐裘穿着怎么也不够暖和,棉被也越发显得不够厚实。寒冷侵蚀着北庭城的每个角落。都护的手冻得拉不开弓箭,铁甲也冰冷的难以穿上身。瀚海军外结下了百丈厚的冰,外面大片的云层也紧紧凝聚在一起,就像此时北庭城内的将士一样愁云惨淡。气氛壮烈而沉闷。这是一场看不到结果的出征,将士们慷慨激昂,发誓要将长安城夺回来。主账内摆好了酒为将士们送行,弹奏着胡琴、羌笛和琵琶曲。

这场宴会一直持续到了傍晚,酒足饭饱之后,武判官拜别北庭都护,骑上东归的战马,带着瀚海军精锐将士从东门出发。大雪下个不停,红旗被风雪笼罩,冻成了一团,即使大风也不能将它吹动。岑参望着东归将士们的背影,在北庭城的东门送别好友武判官。大雪覆盖了天山路,山路曲折,一会就不见了人影,雪上只留下一行浅浅的马蹄印。

天载十五年的这场大雪,是诗人岑参对好友的送别,是大唐边军对长安的救赎,也是北庭都护府最后的辉煌。

千年后的北庭故城,也迎来了2020年最美的一场大雪,此时的我们站在故城之内,回想千年前的这场宴会,心中感慨万千。大雪覆盖住整片城墙,为这座故城增加了冬日的颜色。道路两旁的树枝上满是白色的雪花,犹如岑参当年见到的一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万千雪花,万朵梨花,一起铸就了北庭的故事。


  北庭雪景美图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