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走进洛阳博物馆

摘要: 本文转载自新浪博客“记忆”  管辖、辖区中的“辖”,本义是指车轴端的一个构件,有了它,车轮才不脱落。  如果不是洛阳博物馆有图有真相地解释了“辖”,辖字很可能一直被我“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地掠过。  在我的认知世界里,如“辖”者多多。我能读写的字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囫囵吞枣、生吞活剥,那些压根不认识的字就更不用说了,被自己的无感无知黑掉太平常了。  识字如此。认识人生、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历史 ...

本文转载自新浪博客“记忆”

  管辖、辖区中的“辖”,本义是指车轴端的一个构件,有了它,车轮才不脱落。

  如果不是洛阳博物馆有图有真相地解释了“辖”,辖字很可能一直被我“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地掠过。

  在我的认知世界里,如“辖”者多多。我能读写的字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囫囵吞枣、生吞活剥,那些压根不认识的字就更不用说了,被自己的无感无知黑掉太平常了。

  识字如此。认识人生、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历史、宇宙间的种种,·莫不如此。哪怕你很想读,很想知,很想闻,却因为知识储备的局限,以及感触的不灵敏,以及兴趣爱好关注度,以及天时地利人和等等诸多因素的制约,让你总有所不读,有所不知,有所不闻。人的有限性和追求的无限性之间的矛盾,于人生是个悲剧。

  我对洛阳博物馆的认识也是如此。从郑州去洛阳实在是不难。高铁33分钟,普快1小时40分钟,即便是步行,按正常步速6公里/小时算,21个小时内也可达到。可是这些年,多次陪亲戚朋友去洛阳,我没进过洛博。有时是因为没想起,有时是因为时间仓促,更多的原因是我对洛博文物没有太多的预期。“洛阳十墓九空”的说法由来已久,我由此想当然地认为洛博里也没多少藏品;同时还下意识地拿开封博物馆做参照,开封博物馆里的藏品实在是少,开封也是几朝古都呢。

  有点可笑的是,我初次见到洛阳博物馆的藏品竟然是在几千里外的广州。不期而遇。2013年春节,南越王墓博物馆内举办了大唐三彩展,展品来自洛阳和偃师。在他乡遇故人的激动中认真看了这个展。琳琅满目的展品既似曾相识,又的确是初次相见,清新扑面。那些三彩俑无论美丑胖瘦,年轻或年老,都有性格,都是拥有丰富故事的生命主体,富有生气和活力,有几个长得很像我的熟人。

  赞叹流连之余,想到了洛阳博物馆,就冲这些唐三彩也应该过去看看。

  2016年春,河南博物院举办的两岸三彩交流展上再次见到洛博的三彩器。又是几件我没见过的!在那古朴沉郁的斑斓色里,我看到了不少浑然天成的意象之美,有陶公的良田美池桑竹,也有白居易的绿杨阴里白沙堤。眯着眼睛看还有佛门圣地·····那一刻,择日专程去洛阳博物馆一看的决心落地生根。

  洛阳博物馆比我想象的还要丰富灿烂。一楼的通史陈列和二楼的专题展上都有太多刷新我见闻的宝贝,补充更新了认知。多得可以独辟展厅的夏代青铜陶玉,其中的绿松石微雕小兽只有半厘米;超过全国半数以上的商周原始青瓷;两周青铜国之重器;琳琅满目的汉魏(西汉、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陶俑、釉陶器,大名鼎鼎的熹平石经、正始石经;隋唐东都洛阳城的建筑构件,满满当当、流光溢彩的三彩世界;五代北宋的瓷器······它们印证着洛阳十三朝都城文化的名副其实。在我之前看过的博物馆里,夏、东汉、两晋、北魏、隋的展品普遍薄弱,而这里却出现浓墨重彩的大手笔。想了解古代陶塑艺术发展的基本脉络,这里能满足你;想穿越时空与中华文明的幼儿、少年、青年、盛年时代相遇,这里也能成全你;特别需要再说的是,这里的馆藏陶俑之多之精彩动人可以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一比高低。

  过去教科书上说,新旧石器时代的区别在于,磨制和打制石器。在我看过的编年展中,原始石头工具陈列星星点点,除了裴李岗著名石磨盘,一般的磨制石器不太引人注意。非专业人士如我,还会对裴李岗之后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不自信地追问:新石器?在洛阳博物馆河洛文明史前展厅的简介牌上,新石器时代的定义是:“陶器的发明使用和农业、畜牧的出现。”顿觉拨云见日,认为这个定义更明晰。相比较祖先的石头,史前陶器、彩陶的可读性更强,更吸引人:汲水尖底瓶、三袋足陶鬲在器形上的怪巧稚气;无始无终、回味无穷的彩陶纹饰的旋动醒目;半坡彩陶上的人面鱼纹,庙底沟彩陶上的花叶,马家窑彩陶上的漩涡、蛙形纹·····都透露着人类童年的天真稚气和与自然的亲切关系。

  陶的出现和农业有必然关系。因为陶器是个易碎品,使用它必须定居。定居下来的先民在与泥土打交道的过程中,渐渐发现自己的所有愿望都可以借助水、泥变成造型,而火又能让自己的器皿变得很坚硬,陶就此产生。与此同时,出于对粗糙石头生产工具的不满,先民们意识到把它打磨光滑,用起来才更加符合人的观念和实用目的,也更好地适应了自己的身体。粗糙变精细,大概变准确,从天然石块中发现工具,到根据自己需要的再加工创造,磨制石器的出现实在是人类进化史上一个质的飞跃。

  不去洛博,你是听说、质疑;去了洛博,你是感受、好奇;经历洛博,你会更喜欢河洛文明、华夏大地。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细泥红陶罐。很简单的样子却耐看至极,总觉得它很像老子眼中的婴儿,返璞归真,元气饱满,归于柔顺。它是无东西可以借助徒手完成的一件器物,比例协调,轮廓线优美。它身上有一种专注、淳厚质朴的精神,宁静恬淡的心态。

  

  夏代灰陶杯。早在7000年前,瓶子、瓶口、罐子、罐子上便于穿绳的小孔等都已经出现,直到今天我们还在用这些器形。它们是我们的祖先从功能上思考出来的东西。祖先在创造出这个杯子的同时也完成了自己的身体。我们的身体是美的最后结果。

  

  唐恭陵(武则天长子李弘)出土蓝釉瓶。为啥叫蓝釉?不解。左看右看都是绿釉。

  

  披大氅的唐釉陶俑。

  

  西晋铜三轮鸠车。儿童玩具车。鸠车汉代就已经出现。听说新郑博物馆还有个类似的,鸠上驮着一只小鸠。

洛阳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