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考古学 阿克别希姆城址

摘要:   Akebieximu Chengzhi  阿克别希姆城址  City Site at Ak-Beshim  中亚中世纪古城遗址。位于今苏联吉尔吉斯加盟共和国楚河南岸托克马克城西南 8 公里处。始建于5 世纪,10~12 世纪废毁。1894 年 B.B.巴托尔德(1869~1930)首次作了考察,20 世纪 50 年代苏联学者 Л.Р.克兹拉索夫和 Л.П.贾布林先后主持发掘。发掘表明,该城是当

  Akebieximu Chengzhi

  阿克别希姆城址

  City Site at Ak-Beshim

  中亚中世纪古城遗址。位于今苏联吉尔吉斯加盟共和国楚河南岸托克马克城西南 8 公里处。始建于5 世纪,10~12 世纪废毁。1894 年 B.B.巴托尔德(1869~1930)首次作了考察,20 世纪 50 年代苏联学者 Л.Р.克兹拉索夫和 Л.П.贾布林先后主持发掘。发掘表明,该城是当时楚河流域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与中亚粟特等地及中国新疆一带有着密切的商业和文化联系。

  该城有彼此邻接的东西两个部分。西部面积约 35 公顷,东、南、北三面城墙共开 5 座城门,城内两条大街在城中心成直角相交。东部城墙略呈五角形,亦开有 5 座城门,城内面积 60 公顷以上。在该城的外围,东面是大沟,其余三面绕以土城墙。大沟与土城墙总长约 16 公里。城墙均建有望楼和马面。在城西部西南角建一城堡,亦有望楼守护。外围土墙的西北,另有一城,废墟叫小阿克别希姆。所有建筑都用粘泥和土坯筑墙。在城区以南约 100 米处,发掘出一座 6~7 世纪的佛寺,在该佛寺以西约 250 米处,发现一座 7~8 世纪的佛寺,均寺门朝东,前有门厅门房,中有两侧带长廊的庭院,后有大殿和内建壁龛外建回廊的佛堂。在两座佛寺的大殿、佛堂和回廊等处的沿墙台座上或壁龛内,置有佛、弟子、菩萨、护法像等,一般为施彩泥塑,高者达 4 米,西大寺佛堂中央的主要佛像则为青铜雕像。这些建筑的墙上或圆柱上饰有几何纹、植物纹或描绘佛的生活场面的壁画或彩塑,但均已残毁。西大寺还出土一些透雕有佛教神祇的鎏金青铜牌。上述佛寺的主要建筑及雕塑、壁画,与中国新疆焉耆明屋等地的佛寺,以及中亚片治肯特(见片治肯特城址)、巴米扬(见巴米扬佛教遗迹)、哈达(见哈达佛寺遗址)等地的佛教艺术颇为接近。另外在城区以西 400 米处,发现有 7~8 世纪的摩尼教墓地。在该城东部发掘出一座 8世纪的景教教堂,包括十字形平面、穹顶的叙利亚式礼拜堂及其南面的洗礼厅。在教堂周围和西面的大院内,发现有洞室墓和土坯砌壁的竖穴墓。骨架仰身直肢,头向西,多无随葬品。这是迄今所知中亚最早的景教墓葬。

  据墓葬材料推断,该城居民属欧罗巴人种。他们主要经营农业,出土有石磨、铁镰、铁锄、木犁等农具及农作物种籽,家畜有牛、羊、骆驼、马、驴、狗,渔猎起辅助作用。出土的其他遗物,陶器为手制或轮制,有壶、杯、灯、锅、支座等,晚期见有釉陶。饰物有青铜的耳环、垂饰、带具,玻璃和膏泥的串珠、钮扣。钱币有突骑施钱、哈拉汗王朝钱、唐代的“开元通宝”和“大历通宝”。还出有带粟特铭文的文书封泥。在 8 世纪以后的地层中发现许多铁器,主要有镳、衔、马蹄铁、马刺等马具、镞、矛、盔甲残片等兵器,刀、斧、针、钩、锁、链、环、锅等日常用具。此外,还出有玻璃的镜和器皿的残片。

  关于该城的断代和古称,过去有人推测它是哈拉汗王朝和西辽王朝的都城八剌沙衮(10~12 世纪),经较大规模的发掘表明其上限为 5 世纪之后,研究者相继论证此即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的碎叶城,这个问题仍在进一步研究中。(张广达 陈俊)

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正文

A

阿巴坎宫殿遗址

阿拜多斯遗址

阿布维利文化

阿迪纳文化

阿凡纳谢沃文化

阿夫拉西阿卜城址

阿卡得文字

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序言

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序言

来源:《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正文A》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