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张骞墓申遗综合档案建设取得新突破

摘要: 2012.6.省文物局指导张骞墓申遗档案工作 鼎建帽绫行庙碑拓片 锦纶祖师碑记拓片张骞墓资料组工作场景  张骞墓的档案编制工作开始于2008年,由于与张骞、张骞墓的相关实物、文献资料凤毛麟角,整个工作的开展颇为艰难。为此,省文物局专门组织专家组指导张骞墓的申遗和档案建设工作。省文研院副院长赵静专程到张骞墓 ...

2012.6.省文物局指导张骞墓申遗档案工作

鼎建帽绫行庙碑拓片 锦纶祖师碑记拓片

张骞墓资料组工作场景

  张骞墓的档案编制工作开始于2008年,由于与张骞、张骞墓的相关实物、文献资料凤毛麟角,整个工作的开展颇为艰难。为此,省文物局专门组织专家组指导张骞墓的申遗和档案建设工作。省文研院副院长赵静专程到张骞墓从基本的档案体例、分类、编目,特别是对重要证据的搜集、梳理、零散信息的分类归档等方面进行指导。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在检查张骞墓申遗工作期间,提出要在张骞墓的外延资料上下功夫,将与张骞有关的遗址遗迹以及传说、诗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充分的挖掘。

  为此,申遗办在资金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挤出经费,组织资料组人员赴河南、广州、佛山和温州等地寻访张骞相关的遗址、遗迹,搜集到珍藏在锦纶会馆、佛山祖庙内,在沿海一带供奉张骞为我国锦纶业祖师的“锦纶祖师碑记”、“鼎建帽绫行庙碑记”等珍贵资料,收录了流传于我国东南沿海一带张骞有关的民间传说。2012年6月,县申遗办资料组成员又前往西北大学,搜集到1938——1943年发表于《西北联大校刊》和《说文月刊》中的《张骞墓间古物探寻计划书》、《发掘张骞墓前石刻报告书》、《博望侯墓道古物校内展览记》、《修理张骞墓工作报告》等珍贵资料。

  目前,张骞墓搜集整理的资料基本完成了数据化存储,资料总量约达到40 G,搜集整理图纸文件近三万张,照片七百余张。按每卷100张计算,将来形成的纸质档案将会超过三百卷。今后,我们将继续对档案资料查遗补缺,深化张骞文化的理论研究,并建立、健全档案室及相关设施,确保张骞墓申遗档案工作的规范化与科学化。(张骞墓申遗办赵佳倪)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