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河西在,则新疆在,为什么甘肃的河西走廊如此重要?

摘要: (1)河西走廊有多么重要?汉代河西走廊地图。河西走廊是连接内地与新疆的陆上通道,西起甘肃武威,东至甘肃敦煌,全长约1200公里如果失去了河西走廊(HeXi Corridor),那么中国的版图还会是今天这副模样吗?答案很可能不是。翻开史书和地图,你会发现,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中,每一个中原王朝(定都中原,同时也能掌控南方的王朝)统一后几乎都有一个夙愿, ...

(1)河西走廊有多么重要?


汉代河西走廊地图。河西走廊是连接内地与新疆的陆上通道,西起甘肃武威,东至甘肃敦煌,全长约1200公里

如果失去了河西走廊(HeXi Corridor),那么中国的版图还会是今天这副模样吗?答案很可能不是。

翻开史书和地图,你会发现,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中,每一个中原王朝(定都中原,同时也能掌控南方的王朝)统一后几乎都有一个夙愿,那就是——拿下河西走廊。

甘肃丹霞地貌

  

因为河西走廊这地方,不仅事关中原安危,更直接决定了我们能否控制新疆乃至更远的西域。

河西走廊的地缘位置

先来科普一下什么是河西走廊:所谓河西走廊,并非真的是“走廊”,而是指由中原内地通往新疆西域的道路。所谓“河西”,指的是“黄河之西”,河西走廊西起玉门关(今甘肃敦煌境内),东抵乌鞘岭(今甘肃武威境内),呈西北-东南走向,东西长约1200公里,南北长约100-200公里,连接着关中(陕甘)平原与新疆盆地、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

玉门关,开辟于汉武帝时期,位于今甘肃敦煌境内

河西走廊的地缘位置非常显著,它正好是青藏高原、蒙古高原、中原和新疆的中心地带,也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这种地方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甚至还有人将其称之为“陆上的马六甲海峡”

甘肃省得名于“甘州”和“肃州”,由于河西走廊位于甘肃省境内,也被称之为“甘肃走廊”

  

确实,手头有河西走廊的话,进可开疆拓土,退可护佑中原。

在兵戈迭起、战乱频繁的古代,如何判断一个中原王朝是否强盛,你只需要看看河西走廊在谁的手上。

唐代宗广德年间(公元8世纪下半叶)形势图

比如说公元8、9世纪的唐代中后期,当时的河西走廊被吐蕃(藏族地方政权)控制,不仅切断了唐王朝与西域的联系,甚至于公元763年前后,还让唐都长安失陷,吓得唐代宗仓皇出逃。虽然长安陷落仅仅15天,但自此之后,唐王朝再无“盛唐之气”。

河西走廊途径的城市

沿着河西走廊,向西是茫茫的沙漠戈壁,向北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向南则是高耸入云的冰川高山,向东则是沃野千里的大平原。由于战略位置太重要,甚至史学界有观点认为——河西走廊决定了中原文明的走向

河西走廊的风貌

当然了,这种说法,我们姑且听之,不作探讨。

但不可否认的是,河西走廊真的很重要,它不止是一个自然概念,更深刻影响了中国地缘政治和人文历史。

(2)失手、易主、收复,河西走廊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聊完概念,下面围绕河西走廊的前世今生讲点历史。

古语云“春风不度玉门关”。甘肃这地呢,由于远离海洋,季风吹不到,比较干旱,河西走廊从古代开始就是比较贫瘠的地方。

甘肃黑河水系形成的一大片绿洲,这是河西地区重要的农业区

但多亏了紧挨着祁连山,为多条发源于祁连山的河流所滋润,河西地区的绿洲连成一片,再加上黄河冲积,另一边也形成了河套平原,从汉代开始就人烟兴旺。

大通河的河间谷地

绿树成荫、水草丰茂、沃野肥壤、连绵千里,这么块好地方,既适合放牧也适合农耕,中原王朝和北方游牧部落都想要。古代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向来不对付,既然都想要河西走廊,也不可能谈判。还能咋样?打呗

祁连山下的张掖牧场

目前认为,匈奴人是最早垂涎河西走廊的游牧民族。大概在春秋末年,南匈奴不少部落趁着中原多国争霸从阿拉善高原(内蒙南部)南下,占领河西地区放牛羊,后来又有多支游牧部落来到河西,比如乌孙人和月氏人。

蒙恬,秦朝名将,秦始皇一统六国后,他率领30万大军北击匈奴

这些“跑马的汉子们”无忧无虑地放着马、牧着羊。秦王朝建立后,当时的河西是中原以外的地区,所以秦始皇并没有“统一”的欲望,只是让蒙恬率兵北击匈奴,顺便扩大疆土,但始终没打下来。后来楚汉争霸的时候,就撤军了。

楚汉争霸地图

公元前209到前174年,匈奴的冒顿单于(匈奴部落首领)将月氏人赶去伊犁河地区后,宣布“河西为匈奴领地”。这个时候的中原刚刚经历秦汉换代,正在休养生息,没精力跟匈奴抢。

西汉武帝时期版图

汉初60余年的文景之治让西汉国力大增,但苦于北方邻居匈奴的侵扰。年仅16岁的汉武帝即位后,虽然年纪小,但心怀壮志,一心想着开疆拓土、打通西域,还想打垮匈奴,彻底解决北方边境问题。

汉武帝刘彻,西汉第七位皇帝,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也是中国历史上难得的“千古一帝”,在位期间击败匈奴

汉朝是第一个渴望拿下河西走廊的中原王朝,因为拿不下河西走廊,就代表无法和外界沟通,同时还代表家门口就住着敌人,河西走廊一日不拿下,长安一日不安全。

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路线图。张骞出使西域除了通商交流,也是为了联合月氏和乌孙共击匈奴

前138到前126年,张骞出使西域联合月氏攻击匈奴受阻,这让武帝勃然大怒,也让汉王朝看到了问题所在——没有河西走廊,就别想打通西域。

敦煌壁画里关于“张骞出使西域”的画作

元狩二年(前121),忍无可忍的汉武帝发兵出征陇右,扬一扬大汉国威。当时的河西走廊为匈奴浑邪和休屠两大部落平分,实力都很强,但彼此似乎不怎么团结。

西汉武帝时期,河西走廊由浑邪和休屠两个匈奴部落占领

汉军以天才将军霍去病为先锋,他充分利用浑邪和休屠各自为战的缺点,以兰州为基地,集结优势兵力一万人,居然很快就打下了河西走廊右翼不少匈奴部落。武帝很赏识这个年轻人,前121年霍去病任主帅,分兵两路,一边打一边招抚,深入腹地后很快就打通了河西走廊。

霍去病进兵河西走廊路线图

这里说个题外话,这个霍去病,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打进漠北游牧民族领土腹地的汉人将领,封狼居胥,古代将军的毕生所求,他开的先例。霍将军熟识兵法,通晓领兵之道,只可惜24岁便英年早逝。史学界推断如果霍去病没有英年早逝,可能还真就“漠北无王庭”了。

霍去病,山西临汾人,汉朝名将,杰出的爱国将领、民族英雄,曾经大败匈奴并封狼居胥,去世时年仅24岁

说回正文,汉武帝时期,河西走廊第一次成为了中原王朝的领土。打下河西后,武帝置张掖、武威、敦煌、酒泉、陇西、金城、安定七郡,建立起了郡县管理制度,并迁徙了超过10万汉民,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移民屯田开垦。广建军事堡垒,遍地屯田要塞。

攻克河西走廊后,汉武帝置七郡

很快,河西走廊就被建设成了富足繁华的农耕之地,河西走廊也正式成为了中原王朝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起到维系西域和中原的作用。

甘肃黑河

汉朝对河西走廊的占领影响非常深远,此后的中原王朝都能继承“河西走廊的所有权”,并且移民屯垦彻底改变了甘肃河西地区的人口结构,此后汉人一直占多数。

甘肃兰州

但好景不长,河西走廊这地方能不能守住,得看中央行不行。东汉末年,皇室衰微,群雄并起,西凉地区(甘肃武威一带)的羌人崛起,袭扰陕川,这个时候的河西走廊就被羌人占领了。此后羌人对河西走廊的占有,维持到了晋代。

羌人,一支活动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古老民族,与汉人、藏人关系密切,今多分布于川西北部、甘肃东部地区

八王之乱后,晋室南渡,北方沦丧,河西走廊也就易主了。十六国时期,南方是东晋,北方政权林立,河西走廊先后建立起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这些政权虽然胡汉杂混,偏居一隅,但大致还是由当地汉人官僚建立,保证了农业建设和维持了河西走廊对中原汉王朝的忠诚。

十六国初期

  

河西走廊一丢,就代表着西域也丢了,更重要的是这些政权保证了西域还在。

张掖古庙

隋唐是再次大一统的时代,杨、李都是关陇军事集团出身,特别是李唐皇室,祖上就是从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发家的。因此,李唐王朝对河西走廊格外注重。

公元7-8世纪,盛唐时期版图

河西走廊回到了中原王朝的怀抱,连带着西域也就回来了。隋唐是中国封建王朝的强盛时期,在和游牧民族的对抗中处于优势。盛唐时期,四海咸服,突厥、回鹘、鲜卑诸部纷纷归顺唐王朝,唐太宗还因此号称“天可汗”。

西藏拉萨的文成公主庙。文成公主乃唐代公主,后与吐蕃松赞干布和亲

但南部的吐蕃诸部却没有归顺,而且不断壮大,虽然有彼此和亲,但始终是威胁唐王朝的一大因素。吐蕃统一后,开始对内地虎视眈眈,而河西走廊将青藏高原与中原隔开,要想入关中,就得先拿下它。因此围绕河西走廊,吐蕃开始和唐军拉锯。

唐代时期的吐蕃诸部

本来吐蕃胜算不大,河西走廊地区有重兵驻守,且城寨千里,易守难攻。但历史就是出人意料。

安史之乱后,兵变马嵬驿,处死杨贵妃

公元755年到763年,唐玄宗天宝年间,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打破了一切。旷日持久的战争消耗了大量兵力和人口,超过30万唐军死亡,百姓伤亡更是不计其数,当时中原的人口锐减40%以上。“渔阳鼙鼓动地来”,唐王朝一夜之间陷入混乱,战乱撕裂了河西走廊的防线。

安禄山,唐代节度使,粟特族藩镇将军

安史之乱平定后,唐朝国力大减,流民遍地,当时大诗人杜甫都只能四处流徙,过着风餐露宿的生活,可想而知平头百姓如何。唐代宗时期,公元763年前后,兵强马壮的吐蕃趁势南下,一举拿下了河西走廊,并以此为跳板,向西吞并了西域诸都护府,向东甚至攻陷了长安,逼得代宗李豫出逃。

公元763年后,吐蕃进兵河西走廊,吞并西域诸都护府

  

这一切都让后来的中原王朝痛定思痛,那就是河西走廊不能丢,它不止是镇守西域的基地,更是拱卫中原的盾牌。

河西走廊地缘位置

唐朝做不到的事情,宋朝更做不到。宋朝建立后,宋军也拿不下河西走廊。这个时候靠的反倒是汉人地方武装归义军。吐蕃占领河西诸地60余年,大搞“吐蕃化”,不止严令汉人着汉服、写汉字,甚至不允许事农耕,这让河西汉民非常不满。

归义军,一支由沙州(敦煌地区)汉民自己组建的地方自治武装

公元848年,沙州(今敦煌一带)节度使张议潮竖起义旗,招纳义军抗击吐蕃,很快驱逐吐蕃人,收复河西走廊。但当时唐王朝已经名存实亡,没必要再“效忠”,于是归义军就在河西自立为王,一度辖河西十一州。

北宋地图

宋朝建立后,沙州归义军内乱,又和回鹘作战,没几年后灭亡。这个时候,河西走廊又有了新主人,那就是发迹于灵州(今宁夏灵武)的党项族政权西夏。西夏本来国力衰微,没资格和宋辽三足鼎立,正是因为夺了河西走廊,汉化程度和国力大增,才称霸一方。

西夏人夺取河西走廊后,汉化程度较高

河西走廊成为了西夏的大后方,供给着源源不断的兵源和粮食,这让宋王朝很头疼。从仁宗朝到徽宗朝,一直到北宋灭亡,长达88年、前后五次宋夏战争旷日持久,久攻不下,正是因为河西走廊在人家手里。没奈何,丢了燕云十六州,也丢了河西走廊,宋朝注定偏安一隅。

宋夏战争

后来蒙古崛起,西夏这么个小地方能硬抗成吉思汗,也是靠河西走廊支持。河西走廊的魅力让所有雄才大略的统治者都无法忽视,战略位置重要,而且还富裕丰饶。

祁连山风景

元朝时期,蒙元贵族由于大一统,没有特别重视河西走廊,只是把它当作沟通安抚藏人和控制西域的工具。后来明初时,北元占据着河西走廊,和明军打对垒,但最后还是哪来回哪去了。

明太祖朱元璋画像(有争议)

明朝稳定之后,控制了河西走廊后,玩了一招“抚藏御蒙”,依托着河西走廊,切断了西域和蒙古诸部与藏人的联系,保持了西北地区的安定。后来明王朝把重心放在了西南和东北地区,河西走廊也就渐渐沦为“配角”了。

河西走廊的尽头是玉门关和阳关,在古代被认为是“中原王化”的尽头

此后河西走廊一直面临着两种命运——要么被叛军占据,要么被周边民族吞并。明末天下大乱,河西走廊先后被李自成的军队和蒙古诸部占领,直到清朝建立。

清朝建立之后的河西走廊,又重要了起来,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西北准噶尔部叛乱。清军从河西走廊入新疆,依托河西地区的粮食供给和交通系统,很快平定叛乱,并且保证了新疆的长治久安。

康熙讨伐准噶尔汗国

  

(3)河西走廊的困局如何打破?

从这一点看,河西走廊最大意义其实还在于新疆,在于更远的世界。河西实行了两千多年的移民实边政策,本身就是中原王朝联系西域乃至中亚和欧洲最好的基地。

玉门关

对于古代中国而言,河西走廊不止是一个地区,更是通向世界的一个窗口。

河西走廊

但进入近现代以后,数千年的开垦,让河西地区的土地承载力迅速下降,并且由于海洋运输的便利和发展,河西走廊的陆路交通功能不再那么彰显。今天的甘肃是中国相对贫困的地区,GDP只有约8400亿元

甘南藏族少女

但在国家的统筹之下,河西走廊依旧是重中之重的地区,西气东输、高铁、石油运输、新疆地区的安全和发展以及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都绕不开河西走廊。

河西故地,曾是我们的骄傲,也仍将是我们的骄傲。

  来源:今日头条 王光之话史

免责申明:

本平台仅限于学术文化交流,图文版权归原作者和首发媒介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做相关处理,其他平台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蔡银花 审核:王璞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