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卯来泉城堡

摘要:   点击上面蓝色的“漠之影”加关注!  酒泉市西南面的祁连山下,有一座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的卯来泉堡,属肃南县,从嘉峪关市文殊乡向南走约15公里,它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屯兵古堡。    △ 1、卯来泉堡东南半公里处的祁连山下,有一股约一分流量的清澈泉水从南山坡流下,经久不息,灌溉着附近的良田。  △ 2、卯来泉堡傍山近水,地势险要,给养供应 ...

卯来泉城堡是明万历三十九年(1611)修筑的护卫性军事建筑,位于肃南县祁文乡堡子滩村,该堡为城堡坐北向南,平面呈方形,南北长104米,东西长103米。夯土版筑。南有瓮城,北部两角有方形角墩,四周有护城河环绕。瓮城门道宽4.5米,墙基宽6米。护城河距城垣8米,深0.5-2.0米。城垣高10米,上部宽3米。二道门内侧东有长23米,宽3米的坡形马道直通城垣顶。保存基本完好。城堡是嘉峪关南段长城终点,对研究明代军事、建筑等具有重要价值。

  酒泉市西南面的祁连山下,有一座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的卯来泉堡,属肃南县,从嘉峪关市文殊乡向南走约15公里,它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屯兵古堡。

  

  △ 1、卯来泉堡东南半公里处的祁连山下,有一股约一分流量的清澈泉水从南山坡流下,经久不息,灌溉着附近的良田。

  2、卯来泉堡傍山近水,地势险要,给养供应充足,为关左侧之重要口子,素来驻兵设防。

  3、当年选此地建堡,屯兵驻扎,既可把守长城西端,又可屯田耕牧,供应附近驻守官军粮草。

  4、卯来泉堡为黄土夯筑而成,保存基本完整。

  5、堡子遗址四周城墙基本完整,缺口很小。

  6、城墙残高仍有10.9米,个别地方4.55米;墙上顶厚4.1米,底厚5.8米。上有宇墙,高约1.2米,厚约30厘米。

  7、有一股约一分流量的清澈泉水从南山坡流下。

  8、城堡外的草场。

  9、城堡西面的泉水。

  10、泉边有一个天然的牧场,水草丰盛,牛羊成群。

  11、祁连山下。

  12、有一股约一分流量的清澈泉水从南山坡流下。

  13、正门向东开,门顶显然有一门楼,楼基清楚可见。

  14、夯土墙上遍插直径8至10厘米的圆木桩。以瓮城东墙为例,横排每层十六桩,共五层,层距1至1.3米,排列不甚规则。城堡四角均有角台,先年似有角楼,现在西墙两座角台还清楚可见。

  15、门内东侧有一斜坡马道,直登东楼,马道残宽3米,高6.8米,长14.5米。东门接连瓮城,门向南开,瓮城南墙19.8米,东城墙23.4米,墙残高8.6米,残墙顶厚3.4米,底厚5.6米。夯土层20厘米。

  16、城堡南面有一个天然的牧场,牛羊成群。

  17、祁连山下的天然的牧场,牧草丰盛,牛羊成群。

  18、傍晚时分,一束斜阳照在草场上。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卯来泉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