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西安将实施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

摘要: 从今年起到2020年,我市将实施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分三个阶段对汉长安城遗址区进行整体保护,使其成为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的重要基地。  意 义  汉长安城遗址是我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遗迹最 ...

     从今年起到2020年,我市将实施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分三个阶段对汉长安城遗址区进行整体保护,使其成为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的重要基地。

  意 义

  汉长安城遗址是我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遗迹最丰富、文化含量最高的都城遗址,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古遗址和世界文化遗址,更是人类历史文明进程的珍贵实物见证。设立特区对汉长安城遗址区进行整体保护,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也是中省共建“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的重要内容,对有效保护国家文化遗产,践行陕西“文化强省”战略,推动西安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原 则

  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

  坚持统筹城乡、改善民生的原则;

  坚持文化遗产保护与城乡建设相融合的原则;

  坚持统一规划、统一领导、分步实施的原则。

  权 限

  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享受市级开发区权限和有关政策。

  机 构

  我市将成立特区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特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

  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

  副组长:副市长段先念,市长助理、沣东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乔高社,市政府秘书长王德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段先念(兼)

  办公室职责与任务:

  具体负责特区建设的总体规划、产业发展、拆迁安置、文物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管理等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

  领导小组办公室参照西安市纺织城综合发展区模式,指导未央区组建特区管委会。

  组建投资公司:

  组建西安汉城投资有限公司,承担特区保护的项目招商、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

  范围和分区

  特区区域:依据2008年10月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特区区域包括城址区、建章宫遗址区、礼制建筑区和景观协调区,共75.02平方公里。

  先期启动区域:以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范围作为项目启动区域,面积7.14平方公里。

  经济平衡区域:

  一是福银高速以东,草滩农场以南,北三环以北,朱宏路以西区域(除火车北客站储备用地以外),约5500亩;二是石化大道及西延伸线以北,西三环及北延伸线以西,西安咸阳界以东,草滩农场以南区域(属沣东新城区域),约12000亩。

  优先安置遗址区群众:将沣东新城范围内的原市区储备土地约800亩,优先用于遗址区群众安置。

  步 骤

  第一阶段(2012年6月~2013年12月)

  启动、完成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组织编制汉长安城遗址区建设规划并经国家文物局审批。

  第二阶段(2014年1月~2015年12月)

  完成汉长安城遗址考古普探成果的规划调整和主要文物本体的保护和展示。全面启动特区建设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完成先期启动区域内村民安置工作。

  第三阶段(2016年1月~2020年12月)

  完成汉长安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启动特区整体保护和建设项目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使其成为体制机制完善、管理科学高效、人民安居乐业、生态环境良好、历史文化特色突出的城市新区,成为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的重要基地,为建设西安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文化支撑。

  先期项目

  以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作为启动项目。

  实施范围

  项目范围主要为未央宫遗址区域四至边界:西至西三环路东缘,北至直城门大街北缘外扩20米,东至安门大街东缘外扩20米,南至护城河外扩30米~100米不等,包括西安门外由城市快速干道进入遗址入口区域,共计7.14平方公里。

  项目内容

  主要包括申遗区域内建筑拆除、环境整治、道路系统建设、遗址保护展示、考古工作现场展示、解说标牌与标识、游客服务设施建设、博物馆建设等。

  工作时限

  2012年3月,国家文物局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大明宫遗址列入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申遗大名单,要求2013年6月底前完成申遗各项工作,2013年7~8月接受国际专家验收。

  先期启动项目投资总额约75亿元。

西安新闻网 

汉长安城直城门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