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守护麦积山是我的信仰”

摘要: 本文转载自文物之声微信公众号1989年,刚过20岁的马爱国成了麦积山石窟守护人,开启了他的石窟守护生涯。一晃30多年过去了,他已经从一名普通的保卫队员,成长为麦积山石窟保卫科负责人。在他心中,什么都比不上“安全”二字分量重。“20世纪60年代,父亲在麦积山工作,我家住在麦积山脚下,距石窟有6公里左右。父亲每天早早起来就去石窟,风雨无阻,当时 ...

本文转载自文物之声微信公众号

1989年,刚过20岁的马爱国成了麦积山石窟守护人,开启了他的石窟守护生涯。一晃30多年过去了,他已经从一名普通的保卫队员,成长为麦积山石窟保卫科负责人。在他心中,什么都比不上“安全”二字分量重。

“20世纪60年代,父亲在麦积山工作,我家住在麦积山脚下,距石窟有6公里左右。父亲每天早早起来就去石窟,风雨无阻,当时交通不便,也没有公交车,大多时候都是走路去,有时候我会陪着父亲去。”马爱国说。

  甘肃省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卫科科长马爱国组织清理崖顶危岩危树

参加工作30多年来,马爱国一直致力于麦积山石窟的文物保护与文物安全工作,他推动了麦积山石窟文物安全队伍建设,为守护麦积山石窟文物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每逢年节,必须和大家一起守在石窟,不去看一眼就不安心。”

甘肃省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卫科科长马爱国开展安全检查

三十多年间,每逢年、节马爱国都在石窟同队员们一起度过,很多时候他都主动要求去值班。尤其春节,大年三十晚上七点至凌晨两点,是拜佛敬神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极易发生火灾。等拜佛上香结束后,他和队员们要仔细清理残渣,排查火灾隐患。那时条件比较艰苦,“值班时用那种燃煤的炉子,煤比较少经常不够使,大家还因为这个闹过不愉快。现在用的都是电暖气,方便多了。”

“前年春天的时候特别冷,附近山上的野猪没了粮食,就三五成群跑出来在石窟附近啃野草的根。一头两三百斤的野猪人力根本不能抵抗。有一次巡查过程中,一个没注意,一头野猪迎面而过,可把我吓坏了。”看似稀松平常的巡查过程也有难以预料的危险。“曾经在周边林子里巡查的时候,从十几米高的地方一脚踩空滑下去了,后背蹭破了一大片。当时年轻,好面子,不觉疼痛只觉得丢人,回去不好意思跟别人说。现在想起来还是挺后怕的。如果头朝下,就危险了。”马爱国笑着说。

甘肃省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卫科科长马爱国检查洞窟安全

2001年冬天,他所在的保卫科因为对石窟周边的护林防火工作做得好,收到麦积区表彰奖励,参加完护林防火表彰大会后,天色已晚,他还要赶回石窟去值班,但那时候公交车只能乘坐到距离石窟尚远的一个叫元店的公交站,下车后,他迎着风雪摸黑步行了三个多小时,到了之后鞋子裤子都湿透结了一层冰碴。“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安全的理念早已经深深地植入马爱国心灵深处。

哪里有需要,哪里有险情,就有他和队员们冲在一线的身影。

2008年麦积山山顶的舍利塔因震裂开开展抢救性发掘时,塔底的文物需要守护。“有些年轻人不敢待,我一想,我是本地人、又有些经验,就带领三四个队员去了。我们用塑料纸绑在树上挡风,穿着军大衣,在那守了十多个晚上。记得有一天夜里,突然刮起了大风,我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赶紧跑过去一看,和我们一起的小伙子正抱着树喊救命。山顶海拔有1800米,这个小伙子因为太单薄差点被‘老牛风’给吹下山去。”

甘肃省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卫科科长马爱国慰问周边贫困村民

1993年的一天,马爱国在家里吃饭时,下意识朝着石窟方向看了一眼,看到有烟从石窟方向升起,他立马放下碗筷,跑去勘察情况,走近后才发现,原来是当地农民在空地烧松子,因为角度原因,看上去仿佛石窟着了火,他立即组织人员将火扑灭,并告知农民林间不准生火。

“火灾蔓延开就很影响石窟,虽然不是我们的管辖范围,但如果有火灾,我们也要及时去救援,石窟周边就曾发生过两三次火灾。”由于麦积山周边林区较多,周边相邻区域的火灾如果顺着风势蔓延,也会波及石窟。

“麦积山石窟发生一点安全事故,对我来说就是天大的事。”

甘肃省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卫科科长马爱国在自己守护的麦积山石窟留影

“其实一开始工作的时候我想做修复,觉得可能以后发展会更好,当时年轻,觉得保卫嘛,就是看门。后来因为单位缺人,领导找我做了工作后,觉得都是保护文物,就做了保卫工作。渐渐地,想法变了,觉得是光荣,是责任。”为做好保卫工作,马爱国苦练文物保卫工作技能,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水平,由一名普通的保卫队员,成长为麦积山石窟保卫科的负责人。

他成长的过程,也是麦积山石窟安全保卫队伍不断壮大发展的过程。保卫科最初只有6人,安全管护全靠人防的初级模式,每个人分几个点,当时游客少,对文物保护安全的要求也少。现在的保卫科已是有50多人的专业队伍,先进技防模式得以实现,安防和消防工程稳步实施。

甘肃省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卫科科长马爱国组织开展麦积山石窟安防系统操作培训

2014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后,麦积山石窟游客接待量大幅增加,为马爱国和队员们的安全工作带来了新要求和新压力,栈道悬空、由于下雨刮风造成山顶岩石脱落、高空抛物等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确保游客安全成了新形势下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他们在重要庆节之前就开始做方方面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十多年来,麦积山石窟没有发生重大文物安全及游客伤亡事故。

2001年6月,时值旅游旺季,加之天水市举办伏羲文化节,安全压力巨大,马爱国带队连续值班十几天,天热加之劳累过度,晕倒在石窟广场。经过紧急救护和初步检查,确认没事后,他不顾同事劝阻,顾不上休息,坚持返回工作岗位,确保文物和游客安全,直到圆满完成值班和接待任务。

甘肃省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卫科科长马爱国组织开展消防培训

大到整个石窟保护范围内的安全保卫工作布置,小到一个可能引起火灾的烟头,马爱国做到了事无巨细皆尽心。有次巡查过程中,他闻到附近有烟味,同事们都说没闻到,检查之后,果然附近有未熄灭的烟头。

“我在石窟住的时间比家还多,同事们都说我是‘以窟为家’,可不是嘛,从小时候跟着父亲走向去麦积山的那条路开始,我就认定麦积山像家一样,守护麦积山是我的信仰,确保麦积山的安全是使命。”马爱国说。

文/何文娟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