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印度摄影贴:大谷光瑞伯爵印度与中亚相册》1904年

摘要: 大谷光瑞伯爵(大谷光瑞 おおたに こうずい,1876年12月27日-1948年10月5日),京都府人。日本西本愿寺的第22代法主,探险家。幼名峻麿。法号镜如。为二十一世本愿寺明如的长男。十岁剃度,学习院毕业后,留学欧洲。1898年与贞明皇后(大正天皇之妻)之姐九条筹子结婚。1899和1906年两次来中国游历考察,自1899年起赴伦敦游学三年。明治三十五年(1902),以探寻 ...

大谷光瑞伯爵(大谷光瑞 おおたに こうずい,1876年12月27日-1948年10月5日),京都府人。日本西本愿寺的第22代法主,探险家。幼名峻麿。法号镜如。为二十一世本愿寺明如的长男。十岁剃度,学习院毕业后,留学欧洲。1898年与贞明皇后(大正天皇之妻)之姐九条筹子结婚。1899和1906年两次来中国游历考察,自1899年起赴伦敦游学三年。明治三十五年(1902),以探寻佛迹为名,率大谷探险队前往中亚、新疆、科什米尔(巴基斯坦)、犍陀罗(今天的阿富汗)、印度等地,翌年因父亲去世回国继位。作为本愿寺家主,他积极推进教团的现代化,致力于在日本海外的传教活动。明治四十二年,氏于印度派橘瑞超等人发掘调查吐鲁番、库车等地,翌年再派橘瑞超等人赴新强省,获得不少出土物。此外,并编纂"佛教大辞汇"三册(后扩大为七册)亦颇为学界所称誉。

  1913年,他会见了孙中山,在其推荐下出任中华民国政府顾问。1914年因本愿寺巨额债务问题而辞去法主职务,其后此后隐居,在中国,南洋,土耳其等地经营农业,并长期留住中国,在上海郊区兴建无忧园,设置电台,从事谍报活动。1933年移居大连,建钢盔之家。利用其在佛教的地位和影响,积极支持军部的活动,并发起'光寿会',创办'大乘'杂志。历任近卫文麿,小矶国昭内阁参议、内阁顾问等职,力主对华采取强硬措施。战后患上膀胱癌,直到1947年才被允许回国,次年病逝于别府。昭和二十三年殁,享寿七十三。著有《大谷光瑞全集》、《大无量寿经义疏》、《第一义谛》、《极乐庄严》、《佛教大意》、《维摩经讲话》、《他力真宗》、《随笔百则》、《中国的将来与日本帝国的使命》、《印度地志》等。大谷光瑞和斯文·赫定、阿尔伯特·冯·勒柯克等人同为英国皇家地理学会成员,其藏品在中亚研究中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版权所有:东洋文库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