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大遗址保护与城市和谐共生发展新模式

摘要: 周 荣 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有着超过3000年的建城史,十三个王朝在西安定都长达1100余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区域内文物遗迹数量众多,尤其在大遗址资源上,无论从遗址等级、文化影响力和规模等层面进行考察 ...
周 荣

  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有着超过3000年的建城史,十三个王朝在西安定都长达1100余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区域内文物遗迹数量众多,尤其在大遗址资源上,无论从遗址等级、文化影响力和规模等层面进行考察都是国际国内首屈一指的城市。总书记在陕视察时特别提出“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丰厚的历史遗产给西安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安以汉长安城遗址保护为切入点,以建立遗址保护特区为载体,以遗址区内居民移民搬迁为抓手,把遗址保护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要求,具有西安地方特色的遗址保护道路。

  自汉高祖修建长安城之后,随着西汉国力的强盛,汉长安城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大都会和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都城。当时的长安城“九市开场,货别隧分。人不得顾,车不得旋。阗城溢郭,旁流百廛。……既庶且富,娱乐无疆”一派繁荣富庶的景象。张骞从这里出发凿空西域,开辟了连接东西方文化的丝绸之路。伟大的汉都长安在西安留下了恢宏的汉长安城遗址,根据《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汉长安城遗址保护规划范围总面积75.0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为城址区36平方公里,从规模和体量上来说,汉长安城遗址都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遗址之一,也是1961年确定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2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做出“建设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的重大部署,并将其列入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积极行动,全力落实。在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政府的指导下组建了汉长安城国家遗址保护特区建设领导小组和管委会,以遗址特区为载体全面统筹推进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及未央宫遗址丝路申遗工作,把遗产保护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紧密结合,探索文化遗产展示利用新模式,走出一条符合西安区域特点的大遗址保护利用新路,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搭建特区管理运营机构。科学合理的管理机构是科学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为了科学推进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2012年8月西安组建了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区办合一”的工作模式,西安还成立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管委会,享受市级开发区政策和权限,全面负责特区范围的各项管理工作。在推进遗址的保护利用建设上,特区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形式,注册成立了西安汉长安城投资有限公司,以公司化的运作形式负责特区保护的项目招商、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

  ——成功跻身世界文化遗产行列。经过市委、市政府和遗址保护特区的不懈努力,2014年,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成功”一方面是对西安在汉长安城遗址保护中巨大成绩的肯定,另一方面也让汉长安城遗址的文化历史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彰显,同时为遗址未来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

  ——遗址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大遗址保护特区成立以来,投入大量资金,恢复汉代道路20余公里,完成未央宫前殿、西安门、西城墙等162处文物本体展示工程,清理垃圾320万立方,新增绿地1.2万亩,栽植树木3万株,完成了申遗区9个村3379户和1300多家企业的搬迁工作,目前被拆迁群众安置项目41栋安置楼全部封顶。

  ——考古发掘工作取得新突破。按照大遗址保护“考古先行”原则,特区积极协调中国社科院汉城考古队调整考古工作计划,加快工作进程。通过重点加强未央宫宫殿区的全面勘探和重点发掘工作,满足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遗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汉城东北部官邸区和闾里区全面勘探和重点发掘工作力度,明确遗址区内遗址分布。考古工作的推进为未央宫申遗成功、遗址保护规划制定和特区各项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虽然西安在汉长安城遗址保护与利用上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但也应清醒地看到,未来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特区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很多,任务仍然非常艰巨。因此,建议下一阶段应当做好以下工作。

  ——做好“融”的工作。汉长安城遗址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汉长安城遗址保护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结合起来,发挥文化的沟通纽带作用,重点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和演艺等产业,弘扬发展汉文化和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提供就业岗位,为遗址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

  ——做好“引”的工作。汉长安城遗址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遗址不应也不能仅依靠西安、陕西做工作,而应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因此,应当做好“引”的工作,积极申请国家文物保护、棚户区改造、扶贫攻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专项资金的支持,为遗址保护提供资金保障。

  ——做好“人”的工作。遗址区居民为保护遗址牺牲了很多。遗址区的保护利用要把保障和维护当地居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保证遗址区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要重视区域内居民的可持续发展。这既是遗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区域发展的动力。通过移民搬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措施,提高居民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实现遗址与人的和谐共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