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考古新发现 | 陕西西安北周康城恺公柳带韦墓发掘简报

摘要:   2014年1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市长安区航天产业园内,航创路与神州三路交汇处东南角发掘北周墓葬一座,编号为M1。该墓位于发掘区中部偏北,墓葬形制为长斜坡墓道四天井单室土洞墓,由墓道、4个过洞、4个天井、封门、甬道、墓室六部分组成。该墓共清理修复陶俑、陶器、铜器、铁器、玉器及其他各类器物共计107件。其中陶俑的数量最多,主要 ...

  2014年1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市长安区航天产业园内,航创路与神州三路交汇处东南角发掘北周墓葬一座,编号为M1。该墓位于发掘区中部偏北,墓葬形制为长斜坡墓道四天井单室土洞墓,由墓道、4个过洞、4个天井、封门、甬道、墓室六部分组成。该墓共清理修复陶俑、陶器、铜器、铁器、玉器及其他各类器物共计107件。其中陶俑的数量最多,主要有甲骑具装俑、骑马俑、风帽俑、笼冠俑等,群组合关系相对完整,种类较为齐全。另出土由四孔佩、璜佩、玉环、类梯形佩、玉坠组成的玉佩一组以及鎏金铜带具一具。出土墓志一合,由志文可知该墓墓主为北周康城恺公柳带韦。柳带韦,字孝孙,河东解人,生于北魏正光四年(523),卒于北周建德六年(577),《北史》《周书》均载录。该墓系迁葬墓,柳带韦于建德六年六月卒于并州馆舍,其年十月迁葬长安小陵原,葬于其叔西魏柳虬墓之北,其堂弟北周柳鸿渐墓之西。柳带韦墓形制具有典型的北朝、隋的特点,该墓的发掘为北周时期的墓葬分布提供了新的线索,为研究北周至隋考古学文化的变迁补充了新资料。

  •   小冠俑组合

  

  •   风帽俑组合

      

  

  •   甲骑具装俑组合

      

  •   组玉佩

      

  

  •   鎏金铜带具

      

  

  •   墓志志文

      

      

      

  全文发表于《文博》2020年第5期。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