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南通摄制组:崤函古道初探丝路 山艰水险西途漫漫

摘要: 2015-09-13 20:49来源:江海明珠网崤函古道  重走崤函古道  江海明珠网讯(记者 孙尧 孙超)一条古道,连接古老丝路上两座古都--西安和洛阳。  今天,“奔驰在新丝路上”大型新闻行动摄制组从郑州出发,继续西行400多公里,抵达丝绸之路上唯一道路遗存--崤函古道。车碾成轨马踏留痕  崤函古道位于河南省陕县车壕乡,原是两京长安和洛阳之间的京亟大道。沿山脊修建有4000多米,现仅存800多米。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从汉唐而 ...

2015-09-13 20:49来源:江海明珠网

崤函古道

  重走崤函古道

  江海明珠网讯(记者 孙尧 孙超)一条古道,连接古老丝路上两座古都--西安和洛阳。

  今天,“奔驰在新丝路上”大型新闻行动摄制组从郑州出发,继续西行400多公里,抵达丝绸之路上唯一道路遗存--崤函古道。

车碾成轨

马踏留痕

  崤函古道位于河南省陕县车壕乡,原是两京长安和洛阳之间的京亟大道。沿山脊修建有4000多米,现仅存800多米。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从汉唐而下千载,丝路上东来西往的商旅在这里车碾成轨、马踏留痕,历久而弥新。

  2013年,崤函古道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名列《世界遗产名录》。出于保护考虑,这条古道今年将被当地政府回填,重蒙黄土。

三门峡

三门峡大坝

水中激流

  行走丝路,除了翻山越岭的之艰,更有横渡黄河之险。离崤函古道30公里往东,是北隔黄河的三门峡大坝。

  所谓三门,是六处险礁如关门之势立于水中。当地人以人门、神门、鬼门来描述此处水流之险。1961年,三门峡大坝建成后,这里仅剩一7米巨石独劈激流,一向被誉为中流砥柱。

  黄河两岸居民则戏称为“朝我来”,只因黄河艄公行船此处唯有冲“砥柱”而去才能化险为夷,成功渡河。

  思古及今,无论山路之峻还是河渡之险,均被丝路上的探险精神一一克服。

  明天,“奔驰在新丝路上”大型新闻行动摄制组将在西安为你传回最新报道!

险礁以关门之势立于水中

左为“中流砥柱”

  指南针显示崤函古道惊人地处于东西抽线,不偏不倚。往西抵长安,向东达洛阳

崤函古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