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遗址西唐寨村一家三口用石磨启动创业梦

摘要: 来源:阳光报 作者:郭璟霖 张磊一家三口的石磨坊加工车近两年,国务院提出了“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理念,使创业成了热词,创业也成了许多人的梦想。48岁的洪彬,他家在西安市市区里唯一的“农村”——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里的未央区未央宫街道办西唐寨村,他和妻子、儿子一家三口的创业梦从石磨磨面开启了。土生土长的洪彬,当过团支部书记、副村长,现在是唐寨村党支部书记,他周末爱去太极馆切磋武艺,锻炼身体。而这几年 ...

来源:阳光报  作者:郭璟霖 张磊

一家三口的石磨坊加工车

近两年,国务院提出了“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理念,使创业成了热词,创业也成了许多人的梦想。

48岁的洪彬,他家在西安市市区里唯一的“农村”——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里的未央区未央宫街道办西唐寨村,他和妻子、儿子一家三口的创业梦从石磨磨面开启了。

土生土长的洪彬,当过团支部书记、副村长,现在是唐寨村党支部书记,他周末爱去太极馆切磋武艺,锻炼身体。而这几年,朋友们谈的最多的话题是餐桌上的安全,食品安全问题成了大家关不了的话匣子。有一位朋友对他说,如果能吃上用石头磨子磨上的面该多好啊!洪彬听了非常触动,自己家在西安市区里的农村,这里不让建造两层以上的建筑,不让搞商业开发,不允许从事工业等有可能破坏汉城遗址的产业,自己能不能搞一个石磨子给大家磨面吃?

有了这个大胆想法,洪彬回家和家人商量。有亲属说,这个想法空了,太不切合实际了,现在不仅城里人买面粉,农村人怕麻烦也买面粉吃,就连偏远山区的人都是用麦子换面粉厂的成品面,你搞个石磨子磨面卖给谁啊?他就用享誉全球的“老干妈”做例子说,人家贵州省湄潭县一个偏僻山村的陶华碧,卖麻辣酱的都做成了民族品牌,现在生产风味豆豉、油辣椒等二十多个系列产品,成了国内最大的辣椒制品生产企业,产值三十七个亿,咱们地处在西安市的农村,靠近繁华的闹市,咱们用石磨子磨面,不相信市民不接受。

妻子听了的他的想法很支持,大学毕业的儿子也被他的一番演讲征服了,就这样一家三口开始了筹划石磨磨面创业。选石磨是个关键,传统的驴拉磨肯定不行。他从网上查询到,山东、河北有用电做动力的石磨设备,他兴奋的前去考察,多方比较后选购了两组石磨设备。2016年3月,他的公司注册成立,他的石磨厂就是一个农家花园,地上是绿草、小树、仿制的瓦当,捡回来的旧木亭,收购来的旧磨盘,墙上挂的是旧农具、农民画等。

用什么小麦是他最为当心的环节,他的要求是,“没有工业污染,不浇水,自然熟”。去年夏天他开车走访了西安周边的几个县后,又去咸阳、渭南、宝鸡等十多个小麦主产区。最后确定将在彬县、岐山、淳化县作为原料采购地。大热天,他自己到农户家中的麦囤选购新麦子,粮食贩子拉来的的麦子他一律不要,自己收购价格高,选的也严格,必须是自己亲手查验的才可以进厂。洪彬说,“我的商标是我的头像,‘洪老大’三个字也是我亲笔写的,我宁愿吃亏也不愿意干砸牌子的事情。”

2016年9月,自己的石磨面粉开机磨出了第一批面粉,西安市粮油质量监督检验站结论为“特制一等”,农药残留量为“未检出”。他们家邀请了亲戚朋友、邻居、街办干部品尝,没想到,300个馒头很快就吃光了,桌上的菜还剩了不少,大家都啧啧称赞馒头的麦香味。记者发现,洪彬的石磨面粉看上去较黑,他说:“我没有添加任何添加剂,面粉颜色黑点,农村人不喜欢,但城里的老干部、知识分子喜欢的不少。特别是临潼几家干休所都要订货,可是我现在的不足是,原料卡的严格,库存小麦量少,成品产量每批就是600多斤,大户我们供不上。另外,我们没有用添加剂,保存期只有3个月,也不敢生产过多,担心积压受潮变质。”

“现在好多村民都在看我做的怎么样,我想用自己的试水把石磨面打成品牌,让喜欢吃面的人找到童年的记忆,西安人不出市区,就可以体验石磨面,到那时候,我们村子就有更多的农户加入了。”洪彬说。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