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水利系统的建设历程

摘要: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11月07日 第18 版) 汉长安城的各项城市水利设施,基本上是和汉长安城的建设同步而行的,也就是说,城市的排水设施和供水设施,一般是在修建城市的基础设施如宫殿、街道、市场、宗庙、离宫时,作为这些建筑的附属设施而建造的。因此,纵观西汉至新莽的历史,都城的建设活动比较活跃的时期,同时也是城市水利建设如火如荼的时期;而一旦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城市建设活动进入 ...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11月07日   第 18 版)

 汉长安城的各项城市水利设施,基本上是和汉长安城的建设同步而行的,也就是说,城市的排水设施和供水设施,一般是在修建城市的基础设施如宫殿、街道、市场、宗庙、离宫时,作为这些建筑的附属设施而建造的。因此,纵观西汉至新莽的历史,都城的建设活动比较活跃的时期,同时也是城市水利建设如火如荼的时期;而一旦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城市建设活动进入低潮时,一般也鲜见关于城市水利建设的记载。 

  汉长安城初建时,正是楚汉战争的最后一年。在战争消耗了大量的物力和人力资源并对社会经济造成严重破坏的历史时期,国家没有实力大规模地营建新都。因此这一时期的都城建设是修整和沿用秦代的旧宫。西方有句谚语说“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汉长安城的建设乃至城市水利建设,也可以说是有长期的历史积淀,是在前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长安城内外的一些供水和排水设施,在建筑材料和建筑技术上带有明显的秦代甚至战国时期的风格。 

  西汉中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状况都有了很大的变化。社会财富的增加,使得兴建大规模工程设施有了物质的基础。另外,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人口也大量增加,进行大规模工程建设的劳动力条件充分具备。作为最高统治者的汉武帝好大喜功,大兴土木,兴建了大量的宫殿、园囿等,对治河修渠、开挖陂塘之类的水利活动也很感兴趣。在他的带动下,西汉政府甚至出现了“用事者争言水利”的局面。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西汉王朝对长安城展开了大规模的建设活动,汉长安城迎来了它的建设高潮时期,不少供、排水设施和调蓄水设施以及水运工程也在此时兴修。这里面包括三种情况,一是汉武帝在长安城内外修建了一些新的宫殿,作为这些宫殿的附属设施,一些给、排水设施出现在其中。如武帝修建章宫,在前殿的北侧修建了大规模的人工湖——太液池,作为蓄水和游乐池苑。另外,在未央宫修建宫殿的同时,也新修了一些池子。再如桂宫,建于武帝时期,是其为后妃兴修的宫室。其中建筑群中就发现了一些排水及供水设施,前者如水井,后者则有地下排水暗沟、明沟和排水管道等。像昆明池这样规模的蓄水设施,也是在这一时期修建的。同时,汉武帝在开凿昆明池的同时,还开凿了一条引水渠道,将昆明池内积蓄的水向北、再向东北、最后从长安城的附近汇入漕渠补给漕渠的水量。这一时期,由于大量的宫殿、苑囿修建,包括水井、排水管道、排水沟、雨水井等供排水的设施也大量出现。同时,还建设了专门用于城市引水和蓄水的工程,如昆明池、昆明渠等,对长安城的供水、排水和蓄水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除了在汉长安城初建时期的一些供、排水设施以外,汉长安城及周边的大部分重要的专门用于水利目的的工程设施,都是在这一时期修建的。 

  西汉晚期,经过昭帝、宣帝时期的发展,国家的经济、政治情况大为好转,出现了“昭宣中兴”的局面,西汉帝国的发展进入另一个高潮时期。昭宣以后,社会经济、政治进一步发展,到王莽登上政治舞台的时候,虽然国家的实力有所衰退,但国家仍然有能力进行规模较大的建设活动。加上王莽为了提高自己的声望,博取社会各阶层的支持,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同时在汉长安城内外进行了一系列的建设,九庙、辟雍、明堂、城内民居等建筑都是在这一时期建立起来的。这些建筑中都有一定的排水和给水设施,如汉长安城中发现的地下排水道,用砖砌成,所用的砖形制规整,尺寸统一,形体较大,应当是这一时期的成就。另外,在明堂建筑的外面也发现了圜水建筑。同时,九庙建筑区还发现了一批水井、排水管道等设施。但是这一时期的供水及排水设施,基本都是相关建筑的附属部分,都是随着宫殿建筑的修建而修建的。 

  纵观汉长安城及其城市水利系统的建设历史,不难发现其与社会政治、经济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国家处于政治安定、经济发展、各项建设活动十分活跃的时期时,城市水利的建设也同样呈繁荣状,反之,社会陷入动荡、经济凋敝时,国家没有精力和财力进行各项建设活动,城市水利系统的建设也随之进入低潮。 

  本文摘自张建锋著《汉长安城地区水利设施和水利系统的考古学研究》之“第七章汉长安城地区城市水利系统的综合考察”。内容略有删节、调整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