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新疆最大佛寺遗址印证:唐代佛教在龟兹国盛行

摘要: 来源:鸿儒新说苏巴什佛寺  近日,西北大学考古人员对位于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境内的苏巴什佛寺遗址进行野外考古调查和清理时,出土了140多件文物。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冉万里,他介绍,这次出土文物包括陶器、铜钱、铜莲花、塑像残块、玻璃块、动物骨骼以及果核等等,大部分时间为公元三到五世纪的魏晋南北朝时期,最晚的是唐代的钱币和陶器。  出土文物中比较重要的是来自于中原地区的钱币,有北周 ...
来源:鸿儒新说

苏巴什佛寺

  近日,西北大学考古人员对位于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境内的苏巴什佛寺遗址进行野外考古调查和清理时,出土了140多件文物。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冉万里,他介绍,这次出土文物包括陶器、铜钱、铜莲花、塑像残块、玻璃块、动物骨骼以及果核等等,大部分时间为公元三到五世纪的魏晋南北朝时期,最晚的是唐代的钱币和陶器。

  出土文物中比较重要的是来自于中原地区的钱币,有北周时期的永通万国、唐代的乾元重宝、乾元通宝、建中通宝、大历元宝等。这些遗物的出土反映了中原王朝对西域、对龟兹国的统治。

  此外,这次出土的萨珊朝波斯玻璃碎片,表明了早在公元前2世纪,中国与波斯民间就已开辟丝绸之路,西方文明从此传到中国。考古中还第一次发现了铜莲花,另外还有大量的用于供奉佛像的器物及装饰品,印证了唐代佛教在龟兹国的盛行。

  世界文化遗产苏巴什佛寺遗址俗称“苏巴什古城”,是新疆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佛寺遗址,曾出土过汉、南北朝、唐代钱币,铜、铁、陶、木器、壁画、泥塑佛像及绘有乐舞形象的舍利盒等,对研究当时的中原文化、西域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佛教世界网-快讯)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