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城墙东南角楼遗址改造完成(图)

摘要: 从高空看,汉城湖在汉城墙东南角楼遗址拐了弯。 记者 谢伟 摄本报讯(记者 赵辉)“汉城湖我来过多次了,以前只是在对岸看看汉长安城遗址,现在能近距离参观感受经历了两千年风雨的汉代城墙遗址,真的令人震撼。”昨 ...

从高空看,汉城湖在汉城墙东南角楼遗址拐了弯。 记者 谢伟 摄

本报讯(记者 赵辉)“汉城湖我来过多次了,以前只是在对岸看看汉长安城遗址,现在能近距离参观感受经历了两千年风雨的汉代城墙遗址,真的令人震撼。”昨日,雨后的汉城湖格外清爽,市民张先生和老伴站在提升改造完成的汉长安城城墙东南角楼遗址上,感叹着历史的变迁。

角楼是历来建筑物中常见的一种辅助建筑,主要设于防守式建筑物的棱角转弯之处,故名“角楼”。角楼多为防御设施,结合墙、台、塔、堡垒等其他的防御设施,起到了防守作用。汉长安城的东南、西南、西北和东北原有角楼建筑,东南和西南角楼基址保存较好。根据考古勘探的资料,汉长安城城墙东南拐角的角楼遗址,平面略呈方形,南北残存约20米,东西约23.5米,为黄土筛分后用铁锅高温烘炒,再加以糯米汁搅拌夯筑而成,角楼的南部和北部分别与南城墙和东城墙相连接,距今已有2200余年历史。

为更好地保护文物遗存,继承弘扬中华文明的优秀文化,展示汉文化精髓,汉城湖景区对汉长安城城墙东南角遗址进行了保护性提升改造,主要增加了标识、照明、栈道及参观平台,为游客近距离欣赏体验和登高望远提供了保障。角楼采用防腐木质铺装进行整体围护,同时增加展板和16㎡模型微缩沙盘展示。在东南角遗址及邻接的南城垣、东城垣、东南角遗址顶部修建木平台,东南角遗址的北侧、西侧修建登木平台的木楼梯及木栈道,木栈道及木楼梯宽1.8m,共计260㎡。

沿南城垣、东城垣遗址边界2m外修建参观步道,参观步道采用砂石道路,步道宽1.8m,共计300m。沿参观步道外侧修建木质防护围栏。安装木栈道、参观步道、东南角楼LED灯光600多个,夜幕降临,金色的弧光分外耀眼,与金碧辉煌的大风阁交相辉映。项目的建成,使游客能够近距离参观经历了两千年风雨的汉代城墙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