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新安函谷关“关”文化研究筹备会圆满召开

摘要: 2017-03-06 丝路第一关 为深入挖掘新安函谷关更深层次的历史文化价值, 形成系统、真实、完整的函谷关“关”文化研究成果。于3月4日,新安县文物局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历史地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市政府参事唐晓峰,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令福,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介生,方塘智库创始人、理事长叶一剑,香港城市经营研究院院长陈云岗,洛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刘红旗,以及洛阳 ...

                         

2017-03-06 丝路第一关

为深入挖掘新安函谷关更深层次的历史文化价值, 形成系统、真实、完整的函谷关“关”文化研究成果。于3月4日,新安县文物局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历史地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市政府参事唐晓峰,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令福,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介生,方塘智库创始人、理事长叶一剑,香港城市经营研究院院长陈云岗,洛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刘红旗,以及洛阳师范学院的7名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齐聚新安为函谷关文化研究出谋划策。洛阳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晓光、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汉魏研究室王咸秋、新安县政协副主席姜斌参加了此次筹备会。

本次“关”文化研究筹备会所邀请的专家、学者旨是国内该方面知名的大咖。筹备会议程分两部分,首先带领大家到新安汉函谷关遗址现场进行考察,然后召开了筹备会的座谈会议,座谈会上由新安县文物局局长吕克勇主持,姜斌副主席致欢迎辞,新安县汉函谷关保护管理所所长王洪超介绍遗产各方面的基本情况,再由各位专家发表各自的真知灼见,最后杨晓光副局长给予了全面总结,通过座谈进一步加强了各方的深入沟通与联系。

其中,专家们从多方面、多角度谈论如何对关文化进行研究,唐教授从南北阙台及烽燧的位置推断出函谷关在西汉时期的重要地位,指出下步要更加明确关的研究方向。李令福老师从文化角度分析,建议收集历史文献记载,对函谷关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整合,发展全域旅游。同时,众多专家还针对函谷关的历史文化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广泛交流,与会的专家、学者从各个角度对关文化研究提出了中肯且宝贵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把此次筹备会专家的宝贵意见整理成册,形成初步研究成果,努力加快函谷关关隘历史文化的深度探索,此次筹备会只是函谷关文化研究工作的开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新安函谷关文化发展之路将驶向快速道。

新安函谷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