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东方雕塑陈列馆”

摘要: 作者:高羔  来源:兰州日报小沙弥,他眼神慈祥、嘴角含笑山,突兀而起,状若麦垛,故名“麦积山”。麦积山地处天水市东南。盘古开天,混沌初开。麦积山拔地而起,成为西秦岭的一座孤峰,高达142米的麦积山就这样高傲而孤寂的凌空俯视四周。千百年来,它就这样怅望着,而这种怅望又似乎只是一瞬间。是万物之灵——人,赋予了它生命的色彩。自1600余年前的后秦,就有人不畏道远路险,虫兽出没,拨开荆棘,用足迹触及这里,人类的文 ...
作者:高羔  
来源:兰州日报
小沙弥,他眼神慈祥、嘴角含笑

    山,突兀而起,状若麦垛,故名“麦积山”。麦积山地处天水市东南。

    盘古开天,混沌初开。麦积山拔地而起,成为西秦岭的一座孤峰,高达142米的麦积山就这样高傲而孤寂的凌空俯视四周。千百年来,它就这样怅望着,而这种怅望又似乎只是一瞬间。是万物之灵——人,赋予了它生命的色彩。

    自1600余年前的后秦,就有人不畏道远路险,虫兽出没,拨开荆棘,用足迹触及这里,人类的文明也像阳光一样照射在这里。此后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历代皆有开凿和修缮。

    五代时,天水“土著”王仁裕撰写的《玉堂闲话》中说“麦积山者,北跨清渭,南渐两当,五百里岗峦,麦积处其半,崛起一块石,高百万寻,望之团团,如民间积麦之状,故有此名。”

    “天下名山僧占多”。最早来到这里的是否是僧人已不得而知,而麦积山石窟作为我国“四大石窟”之一,与其他三窟(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的分布情形来看,当时一些僧侣沿着丝绸之路一路凿洞修窟,正好也诠释了佛教传入我国的脉络和走向。

    麦积山又称麦积崖,麦积山石窟似只可用一“险”字来形容,因为洞窟多凌空凿于20至7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有崖阁、摩窟、摩崖龛、山楼、走廊。人行走于搭建于崖壁上的栈道,观赏各窟的精美的雕塑和壁画,但是有恐高症者却是绝不敢凭栏远眺的。

    可以想象,在古时,当时建筑工具极为落后的情况下,那又是如何完成如此辉煌的建筑工程呢?在天水当地流传有“砍完南山柴,修起麦积崖”,“先有万丈柴,后有麦积崖”的民谣。从这几句民谣中,似乎可以揭晓答案。那就是砍伐山周边的树木,堆积于悬崖下,充做脚手架。随着工程的进展,而不断撤下树木。等工程全部竣工后,树木也就搬移殆尽。1947年,来到这里的首批美国游客在参观完麦积山石窟后,对《和平日报》的记者说此乃“全世界七大工程又增其一”。

    据说,北周时期,曾任秦州(天水古称秦州)大都督的李允信,为其亡父在麦积山的崖壁上开凿七佛龛,就曾动用人工40余万,可见工程之庞大和艰巨。如果以麦积山为幕布作背景,那么李允信也算是第一个出场人物了,此后,依次会有第二个、第三个……

    那么第二个则算是北周文学家庾信了。庾信,字子山,15岁时即为昭明太子萧统的东宫讲读,19岁作萧统东宫抄撰学士,后官至骠骑大将军,善诗赋、骈文。天和三年(公元586年),庾信由长安西来秦州,恰好李允信所建七佛龛业已竣工,于是请庾信勒铭刻壁。庾信欣然写下了《麦积山佛龛铭并序》一文,此文文词佳丽、意深景新,成文后曾盛传一时,成为千古名作。

    时光再流溯到民国年间,有一位长衫、长髯者也慕名前来参观麦积山石窟,这就是一代书法大师于右任先生。面对此山此景,于右任先生也不住捋髯赞叹。但名山胜水间,多有好文好字点缀其间才好。于时,大师挥毫写下一副楹联:“艺并莫高窟;文传庾子山。”随行人员观后无不击节叫好。据说后来这副楹联就置于麦积山的山门前。

    众所周知,莫高窟以壁画、雕塑以及藏经闻名于世,被称为“艺术宝窟”。而麦积山保存着后秦、西秦、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十多个朝代1500多年间的塑像7200余尊,这些塑像分布在194个洞窟中,所以麦积山又被称为“东方雕塑陈列馆”。此外麦积山还有精美的壁画1300多平方米,针对这些惟妙惟肖的塑像和美轮美奂的壁画,真是堪与莫高窟所媲美了。

    美景如画。如果真要将真实的美挪到画卷上,那则是由高水平的画家所为了。1943年,就来了一位仍是长衫、长髯的大画家,这就是张大千先生,大千先生在雨中,观赏并感悟到“麦积烟雨”的曼妙感觉。并在一幅《游麦积山》画作题写一首长跋:“微霜初欲落,细雨止还蒙。一水牲儿绿,千林柿子红。踏空礼诸佛,拔地起群龙。钟声朝昏静,无人说赞公。”

    麦积山矗立在丝绸之路要冲,如今欣逢盛世,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而在麦积山第133窟,有一个北魏时期所塑的小沙弥,他眼神慈祥、嘴角含笑,似乎正在欢迎着天南海北的游客呢!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