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用记者的眼光 探寻丝绸之路

摘要:   敬泽昊在撒马尔罕帖木儿家族墓前 (受访者供图)  ■记者庞乐  3月25日,西安图书馆开讲名为“穿越千年风沙,探寻玄奘和李白的碎叶城”的丝路之旅专题讲座。主讲人是个1989年出生的小伙子,叫敬泽昊,认识他的人更愿意叫他微博上的另一个名字“王朝的废墟”。  重走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媒体采访团,途经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伊朗和印度等国家。沿途特别关注丝路沿线国家的 ...


  敬泽昊在撒马尔罕帖木儿家族墓前 (受访者供图)

  ■记者 庞乐                                            

  3月25日,西安图书馆开讲名为“穿越千年风沙,探寻玄奘和李白的碎叶城”的丝路之旅专题讲座。主讲人是个1989年出生的小伙子,叫敬泽昊,认识他的人更愿意叫他微博上的另一个名字“王朝的废墟”。

  重走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媒体采访团,途经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伊朗和印度等国家。沿途特别关注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发展与文化自信,意欲从中寻找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借鉴材料。

  李白真的是吉尔吉斯斯坦人?收藏青花瓷第二多的博物馆真的是在伊朗?深深影响东西方文明进程的波斯帝国遗迹现在如何?带着一系列的好奇,敬泽昊与同事们一起,踏上了重走丝绸之路的旅程。

  敬泽昊是西部网的记者,也是一个历史迷,成为记者之前,敬泽昊最大的爱好是去各地的陵墓转转,七八年前,中国几乎所有的陵墓已经被他转了个遍。2016年10月,丝绸之路万里行的活动开展后,敬泽昊作为随行记者一同前往,为期两个月,途经七个国家、一万五千公里路程,让敬泽昊明白了这趟旅程的意义。

  一路上,拜访了各国的政府、企业和博物馆,中资企业在各国都有分布,人们甚至在中资企业的工资更加高。在吉尔吉斯斯坦,敬泽昊采访到一位当地的小伙子,他正在努力学习中文,“因为在中国的企业,当翻译、当老师能挣到更多的钱。”小伙子说:“每个月会比之前高出200美元左右。”

  如今,中资企业在中亚越来越受到当地人的欢迎,很多当地的年轻人也会选择来到中国留学。“如果你想要将轻工业产品带入中亚国家,这甚至还会是一条致富的道路。”敬泽昊说,“如今,到中亚开设公司、工厂甚至餐厅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带去好的东西是更重要的。”

  探查李白身世之谜

  碎叶城是唐朝在西域设的重镇,是中国历代王朝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一座边陲城市,位于中亚楚河流域。也是丝路上一座重要城镇,一说是著名诗人李白的出生地。它与龟兹、疏勒、于田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

  这个地方据说是诗仙李白出生的地方,在西安图书馆的讲座上,敬泽昊说:“很多人都说李白可能是吉尔吉斯斯坦人,就是在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城西南8公里处的阿克-贝希姆。”

  这个地方也是玄奘法师见到西突厥统叶护可汗之处。得到可汗所赠丰厚资助及通行国书,并派一名通解汉语的少年随行,一路护送西去。

  敬泽昊说:“在碎叶设镇是唐高宗年间,是唐朝在西域地区的一个重要的政治军事中心,缘于其优越的自然条件宜于农牧。碎叶城在唐朝时即为我国领土,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在1864年的《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后被俄国侵占。所以按照历史人物的年代计算,李白还是中国陇西人。”

  丝绸之路上的国家形态

  丝路沿线国家和民族,都十分重视文化的独立和自信。也许是由于这些中亚国家在历史上都经历了外族入侵的悲惨经历,面对民族危亡,他们极其重视民族的精神文化建设,以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作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的动力,并形成了全民族的共识和传统。

  在伊朗,其文化自信显得特别突出,无论到伊朗的哪一个城市,到处都悬挂和张贴着他们的精神领袖霍梅尼和哈梅内伊的画像,象征着他们对国家意识的推崇。

  在印度,人们成群结队到甘地墓前瞻仰。

  在途经伊朗时,敬泽昊说:“当地的导游用流利的汉语如数家珍般的讲解伊朗历史,脸上洋溢的自豪和自信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她知道自己国家面对的问题,也认为伊朗将会越来越好。”

  “我是记者,也是‘网络大V’”

  敬泽昊是记者,是坐拥十几万粉丝的“网络大V”,还是一名“坟协”会员。什么是“坟协”?就是喜欢陵墓的一帮志同道合的人。以去过数量庞大的文物保护单位为傲,外出旅行绕不开西安、洛阳、南京,而阳光大海沙滩从来不在计划之内。

  去年的某个时候,敬泽昊一边翻着《万里无云》一边想,什么时候能够沿着丝绸之路走一趟就好了。如今,他回到西安,但这个经历依旧令他十分难忘。在稿件中、在微博上,他常常与爱好者互动,涨粉、做话题的事,并不是他刻意为之,却吸引了一大波的粉丝一同互动。

  “当时做微博只是应单位要求开设,没有想到能被关注。”敬泽昊说:“直到2012年9月,上官婉儿墓的第一张照片,被我第一个传上微博,才让我收获了第一批粉丝。”在那之后,文物爱好者和文物相关的“网络大V”,纷纷与这个年纪不大,但是专业过硬的小伙子开始了互动。

  “我的工作很多时候,都和文物、历史打交道,我最喜欢的也是历史,虽然没有在大学读到历史学专业,但是我让我的工作充满了我喜欢的事情。”敬泽昊说:“爱好与工作,在我这里并不矛盾。”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