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西夏石窟研究” 开题报告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摘要: 敦煌研究院丨 文∕李国 图∕朱生云4月6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和敦煌研究院联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西夏石窟研究”开题报告暨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崇鋈楼举行。上午开幕式,项目依托单位陕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马瑞映教授主持开题报告会,陕西省社科规划办何军主任、项目合作单位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教授、项目依托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何志龙教授以 ...
敦煌研究院 丨  文∕李国 图∕朱生云 

4月6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和敦煌研究院联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西夏石窟研究”开题报告暨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崇鋈楼举行。

上午开幕式,项目依托单位陕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马瑞映教授主持开题报告会,陕西省社科规划办何军主任、项目合作单位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教授、项目依托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何志龙教授以及敦煌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李国副研究员、榆林窟保护研究所宋子贞所长分别致辞。

开题报告会上,首先由项目首席专家沙武田教授汇报项目总体规划,项目子课题负责人美国芝加哥大学巫鸿教授(林伟正教授代表),敦煌研究院张小刚研究员、赵晓星研究员,浙江大学谢继胜教授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子课题概况和研究计划为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汇报。

开题评审专家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霍巍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高等人文研究所沈卫荣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启龙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夏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韩小忙研究员对课题立项、重点难点和创新研究、预期目标以及形成的科研成果等方面作了全面讨论和评议。

评审专家们一直认为,对敦煌西夏石窟进行专题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项目的研究必将对敦煌学、西夏学、佛教石窟、西北边疆研究等产生推动作用,对培养青年研究人才产生积极的意义。评审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内容、研究计划等提出疑问并作了合理的建议,并提出一系列问题,项目组作了答辩。最后评审专家组作了书面的评议,肯定了项目的总体研究计划和意义,并就项目未来的研究工作从具体问题到宏观规划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并督促项目组调整改进。

项目评审会上,专家们高度评价了敦煌研究院“开门办院”,敞开胸怀,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进行敦煌石窟研究的深远意义和学术引领地位,并希望项目各单位能通力合作,作出精品,推动敦煌石窟研究向前发展。

下午“敦煌西夏石窟研究”项目课题组与陕西师范大学部分师生举行了敦煌西夏石窟考古与佛教研究、敦煌西夏石窟图像研究两场专题研究学术报告会。内容如下:

敦煌研究院王建军副研究员《敦煌西夏石窟考古概况》对甘肃河西中小石窟中的西夏遗迹,包括肃北五个庙、一个庙石窟,敦煌南湖店、莫高窟,瓜州榆林窟、东千佛洞、旱峡石窟,玉门昌马石窟,肃南文殊山、闪寺坝、金塔寺、上观音洞、大湖滩石佛崖石窟,武威亥母洞、天梯山石窟,景泰五佛岩寺石窟,靖远法泉寺石窟等石窟寺进行了考古调查的概要介绍。赵晓星研究员《敦煌石窟晚期涅槃变中的“抚足者”》以敦煌石窟晚期涅槃变为中心,重点考察了敦煌西千佛洞,瓜州榆林窟、东千佛洞和肃北五个庙的8幅涅槃变中佛足处的人物图像进行了解读,认为抚足的贵人相老者为“耆婆长者”。陕西师范大学陈玮博士《敦煌莫高窟第444窟汉文题记所见西夏归义人研究》,对敦煌莫高窟第444窟主室西壁龛内南后柱汉文墨书题记进行了考析,认为该幅题记是目前仅见的西夏归义人题记,题记作者为叛逃西夏的北宋环庆路洪德寨汉人、蕃人士兵,他们到敦煌莫高窟巡视反映了西夏对归义人的安置政策以及宋夏缘边藩部虔诚的佛教信仰。杨冰华博士《莫高窟第61窟甬道北壁供养像身份考证》对曹氏归义军节度使曹元忠修建的莫高窟第61窟功德窟甬道北壁西夏重绘女性供养人身份,结合碑刻、文献与图像等资料进行了重新考释。敦煌研究院汪正一先生《敦煌水月观音变“僧人与猴行者”身份新释》对敦煌壁画中保存的多幅水月观音变中出现的僧人和猴行者做了新的考释,认为敦煌西夏水月观音变中的僧人与猴行者组合实际上是僧伽信仰与观音信仰互动的一种反映。其表现的内容应是僧伽和尚收伏水妖巫支祁的传说,并与宋以后观音菩萨应身信仰的流行有很大的关系。陕西师范大学曾汉辰博士《从西夏遗存文献看后弘期初期藏传佛教教法传承》报告试图考订出遗存的西夏密法中所出现的西藏或印度上师,并对密法背后的上师谱系进行解读,以期还原11-12世纪的西藏佛教。宁夏大学王胜泽副教授《西夏花鸟画探究》认为西夏时期出现比较完整的花鸟画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宋代的影响,但因受当时政治、经济以及民族文化等方面的制约,并没有形成大的影响。浙江大学贾维维博士《巴哩系成法与西夏密教图像关系研究》根据现有文本和图像资料,以榆林窟第3窟为研究对象,探索研究了巴哩系成就法与西夏密教图像的关系,并进一步对西夏佛教图像学研究提出了几点新思路。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