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听西汉故事,学中华成语”——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开展传统历史文化进校园知识讲座

摘要: 3月31日下午,在清明节到来之际,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以“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组织宣教人员走进未央区讲武殿小学,举办“听西汉故事,学中华成语”知识讲座。在活动中,讲武殿小学两名小学生代表首先向全校师生讲述了位于学校门口两侧的两幅浮雕——“张良拾鞋、讲武槐荫”的故事。之后,汉城保管所宣教部孔凡一从西汉经典成语——“约法三章、暗度陈仓、多多益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


3月31日下午,在清明节到来之际,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以“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组织宣教人员走进未央区讲武殿小学,举办“听西汉故事,学中华成语”知识讲座。

在活动中,讲武殿小学两名小学生代表首先向全校师生讲述了位于学校门口两侧的两幅浮雕——“张良拾鞋、讲武槐荫”的故事。之后,汉城保管所宣教部孔凡一从西汉经典成语——“约法三章、暗度陈仓、多多益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讲起,抛砖引玉,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西汉历史与名人故事,用潜移默化的方式介绍了汉长安城,宣传了我国灿烂的汉文化,加强了孩子们对家乡历史文化的了解,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家乡、学习先贤的热情,让孩子们感受到身为家乡人骄傲和自豪的情感。最后,汉城所一行还为全校师生赠送了由汉城所编著的《丝路起点的光芒——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释读》一书,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汉长安城悠久的历史,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保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意识。讲座生动有趣、现场互动积极,活动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欢迎。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大博物馆的文化惠民力度,汉城所积极从单位实际出发,探索公众教育的方式与方法,努力将大遗址丰富的教育资源与学校青少年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拉近了学生与历史文化的距离,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长知识、提高见识,使博物馆公众教育成为同学们了解历史文化、学习传统知识的第二课堂。(汉城保管所   王昕昕)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