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北庭烽火

摘要: 来源:吉木萨尔县人民政府张志学北庭古城在举世闻名的“丝绸新北道”上,曾经是一座具有战略地位的军事重镇,这座军事重镇,历经战火,虽已变成废墟,但至今仍为世人瞩目。为帮助大家对北庭历史的了解,我们将有关北庭的重大战役记载和传说,摘录如下以飧读者:早在西汉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至西汉天爵二年(公元前60年)汉与匈奴五争车师,建立了金满城 ...
来源:吉木萨尔县人民政府

张志学

北庭古城在举世闻名的“丝绸新北道”上,曾经是一座具有战略地位的军事重镇,这座军事重镇,历经战火,虽已变成废墟,但至今仍为世人瞩目。为帮助大家对北庭历史的了解,我们将有关北庭的重大战役记载和传说,摘录如下以飧读者:

早在西汉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至西汉天爵二年(公元前60年)汉与匈奴五争车师,建立了金满城(今吉木萨尔后堡子古城)。公元9年王莽篡汉,金满复为匈奴所有。

东汉永平十七年(公元74年),东汉将领班超,在塔里木盆地南缘大获胜利之后,挥师向天山北路进军,又收复了金满城。公元75年3月,东汉军队与匈奴大战与金满。当时守将为著名的戊己校尉耿恭,5月,耿恭守疏勒城,金满再次沦为匈奴所有。东汉延光四年(公元125年),班超次子班勇从敦煌、张掖、酒泉等地调骑兵五千,又调车师前部、鄯善、疏勒等地的军队数万,合兵进军车师后部(即北庭)和东且弥国(今阜康),取得胜利。

公元618年唐王朝建立,这时北庭已沦为西突厥的游牧地,当时南庭(即今吐鲁番地区),北庭均受唐册封。贞观十年左右,西突厥叶护阿史那贺鲁屯兵可汗浮图城(在吉木萨尔),并勾结高唱汪曲文泰反唐堵劫丝绸之路。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唐太宗李世民派交河道行军大总管候军集率兵讨伐高昌,灭了曲氏王朝,并驱逐了盘据在北庭一带的叛乱分子。叶护阿史那贺鲁以可汗浮图城降,唐将其地置庭州。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唐置阿史那贺鲁部于莫贺城(今双岔河古城),至此,唐朝才统一了包括天山北路在内的西域。永徽元年十二月(公元650年),阿史那贺鲁又起兵判唐,唐已梁建方为弓月道大总管率回纥五万骑兵讨之,不久收复庭州,永徽二年至显庆三年(公元651~658年),庭州因战乱荒废八年。龙朔二年末(公元662年),西突厥又寇庭州,刺史来济为保护廷州,未及披甲就匆忙上阵,因众寡悬殊,而捐躯疆场。长安二年(公元702年), 武则天为了更好地管辖西域,在庭州设置北庭都护府。开元二年二月(公元714年),突厥默啜遣其子同俄博勤率众寇北庭都护府,右骁卫将军郭虔瓘击败之,斩同俄于城下。十月突厥十姓胡禄屋等诸部詣北庭请降,上命都护郭虔瓘安抚之。开元三年(公元715年),吐蕃及突厥默啜再次来犯北庭均被郭虔瓘击败。开元二十二年(公元734年),突厥施另一部落苏禄崛起,他一方面与吐蕃及突厥贵族勾结,与他们互为姻亲;一方面对唐朝政府持阳奉阴违的态度。他派俟斤带牲畜向唐进贡,借以探听虚实,同行的还有何羯达,行至北庭时,何羯达向北庭都护刘涣告密,说阙俟斤要反叛,刘涣就把他杀了,唐玄宗李隆基得知此事后,从安定团结出发,以“擅杀”罪把刘涣处死,并将首级送与苏禄。但早怀异志的苏禄,并不为此所动,大起干戈,发兵攻击北庭,使这座历史名城有一次受到战火袭击。兴元元年(公元788年),吐蕃大举进犯安西北庭,战况危急,唐朝政府疲于军事讨伐,命令安西,北庭二都护撤退,但他们都没有听命令,又继续与吐蕃搏斗了好几年。最后北庭被吐蕃占领,北庭都护杨袭古仅率其部属两千多人撤退到西州(今吐鲁番)。贞元七年(公元791年),回鹘(即维吾尔)首领颉干迦斯率五,六万众攻北庭,为吐蕃,葛罗禄等所败,同年复攻之,终于打败了吐蕃。大中四年(公元850年),吐蕃大将尚恐热在伊州,西州被张议潮打败,逃至北庭;咸通七年(公元866年),北庭回鹘首领仆固俊与张议潮联合将尚恐热击败杀掉。从此北庭为回鹘所有。

宋嘉泰四年(公元1204年),北庭归西辽统治,太阳汗的儿子曲出律,在此建牙,这时伊斯兰教已传入西域,由于他反对伊斯兰教,失掉民心,后为蒙古军扑杀。公元1208年,北庭回鹘正式投降元朝。

公元1264年后,海都,笃哇与忽必烈争汗位,天山南北卷入战火之中。元世祖至元十二年(公元1275年),忽必烈命万户綦公直驻守别失八里(北庭),公元1281年,改维吾尔断事官为北庭都护府,公元1295年又设北庭都元帅府,从此,西域重归祖国版图。

公元1388年,明王朝开始与别十八里接触。明永乐十六年(公元1418年),别失八里王那黑失只罕被堂弟歪思在争夺王位中杀死。从公元1370~1418年的三十八年中,别失八里的可汗交替四次,每次交替都引起战争,歪思为夺汗位不到六年中,就把阿克苏至别失八里之间的地区两次变为战场,别失八里城的毁灭,历史虽无明确记载,但从迁都亦力八里(今伊犁)来看,当时的北庭已成为一片废墟了。

北庭城怎样变成废墟的?据民间传说,当时敌军围攻数月不可,十分焦急,北庭城内粮草很多,一将献计用火攻,但又苦于城墙高大而无法施展。遂于民间收买扎鼠猫作为攻城用具,一时猫的身价可抵一匹走马,敌人给猫身浇上清油,又准备了五十多架云梯,当天半夜时分,他们将猫身上的清油点燃,置于云梯上和水洞口,猫被火烧痛,飞速爬上城墙或从水洞进入城中。在士兵们的喊杀声中,这些着火的猫在城内乱窜,烧着了军草,点燃了圈棚,熊熊烈火遍及民房,官府,于是北庭城就在这场大火中被毁,城内的官兵百姓,在城破后的一场大屠杀中也全部丧生。至此,这座闻名于世的古城,就在荒草瓦砾中湮没荒废了。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