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未央区邀请浙江专家 为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把脉寻方

摘要: 未央区委书记、汉长安城特区党工委书记汪文展为胡坚颁发特聘顾问证书2月23日至25日,由中共西安市未央区委、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西安汉长安城特区党工委、西安汉长安城特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西安汉长安城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如期举行。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原浙江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以及吴海燕、奚建华等十位浙江专家和刘庆柱、王建新、刘克成等三位全国著名文物保护 ...

未央区委书记、汉长安城特区党工委书记汪文展为胡坚颁发特聘顾问证书

2月23日至25日,由中共西安市未央区委、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西安汉长安城特区党工委、西安汉长安城特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西安汉长安城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如期举行。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原浙江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以及吴海燕、奚建华等十位浙江专家和刘庆柱、王建新、刘克成等三位全国著名文物保护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通过23号的现场调研和24号的通报会,加深了对汉长安城的理解”“来过西安很多次,但这次到汉长安城遗址让我最激动”“汉长安城确实不一样,应该呼吁全世界一起来保护遗产”“ 如果有VR或者AR体验,会更有吸引力”。 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各抒己见,思维的火花相互碰撞,共同为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探索文化+发展新道路。

汉长安城,是西汉时期的都城,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更是汉人汉族汉文化的发源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优势得天独厚。2016年12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调研文化建设工作时强调:“要高举西安文化自信大旗,牢记历史责任,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遗存,以 文化+ 发展模式,打造文化强市,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夯实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文化强市建设。”今年1月5日,王永康书记在未央调研时,对未央提出了“五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强调要在加强文化建设上走在前列,同时,西安市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加快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到2020年,西安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要达到1000亿以上,真正做到让文化对产业具有强大的渗透力。这些高瞻远瞩的指示,为未央区发展汉长安城汉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和政策保障。

如何在加强文化建设上走在前列?未央区和汉长安城特区立足大遗址保护工作实际,先后举办了两期“长安大讲堂 汉文化论坛”,邀请全国20位省作协主席到遗址考察采风,聘请了20名全国著名专家组建了汉长安城遗址区保护专家咨询团队。此次邀请十三位专家共同举办《西安汉长安城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对未央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将更加坚定未央区和汉长安城特区做好汉长安城保护开发工作的信心,更加激发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雄心,未央区将以论坛成果为指引,结合实际,形成下一步的工作方案,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实现遗址保护展示和民生改善的共促共进。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