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西行札记(十三)北庭都护府

摘要: 作者: 吴婧在新疆吉木萨尔以北十几公里的地方,有一处遗迹叫破城子,它是一座古城遗址。破城子遗址的面积很大,现在除了护城河和城墙残损段之外,其它城市的建筑已经荡然无存。由这些残存的遗迹可以想象当初这个城 ...

作者: 吴婧

在新疆吉木萨尔以北十几公里的地方,有一处遗迹叫破城子,它是一座古城遗址。破城子遗址的面积很大,现在除了护城河和城墙残损段之外,其它城市的建筑已经荡然无存。由这些残存的遗迹可以想象当初这个城市的规模不亚于中原王朝的州城。

破城子在唐朝时是中原王朝的西部门户,是国家的战略重镇。公元702年武则天在此设立都护府,取代金山都护府,管理西突厥故地(新疆直到咸海以东的区域),北庭都护府仍隶属于安西都护府。

12218月底,丘祖一行来到了今天的吉木萨尔北破城子,唐朝时的西部重镇---北庭都护府,那时候这里的城市规模应该不小。大唐和尚玄奘传佛经于此,建龙兴寺,寺里还有佛经一藏。

9月初,收获季节来了,地里的麦子成熟了。这里很少下雨,庄稼全凭泉水浇灌,那一年应该是个丰收年。

 

“西即鳖思马大城,王官士庶僧道教数百,具威仪远迎。”丘祖一行在这里得到当地官员百姓的热情接待。这里的和尚穿着红色袍子,与中原地区不同,道士的衣冠也与中原大不相同。丘祖晚上住在葡萄园附近的阁楼上。回纥王热情招待了丘祖一行人,席间有瓜果,还有中原的歌舞助兴。

当夜竟然下起了雨,当地人惊奇不已。丘祖作诗一首:“夜宿阴山下,阴山夜寂寥。长空云黯黯,大树叶萧萧。万里程途远,三冬气候韶。全身都放下,一任断蓬飘。”

790年后的今天,北庭都护府已经剩下断墙残壁,曾经的雄伟森严的军事重镇蜕变成今天的土围子,人们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破城子。一个城市的使命完成了,它也成为历史的记忆。

99日丘祖一行到了昌八剌城(今昌吉),维吾尔王是田镇海的老朋友,他率部族及僧人前来迎接。这里的西瓜甘甜异常,瓜长得像枕头一样,味道甘甜异常,中原地区少有。丘处机问在坐的一个和尚看什么经书。那和尚说:“剃度受戒,礼佛为师。”从这里往东过去是唐朝的地界,再往西就没有僧人了。回纥人信奉的宗教来自西方。

佛由西域传入中土,新疆应该是佛法东传驻足的地方,是多元文化交集之地,今天的新疆还散布着许多佛教的遗迹。那里的僧人告诉丘祖,再往西行就没有佛寺了。可见十三世纪初,佛已经从西域诸国消失了,因为那里的人信仰了伊斯兰教。

从新疆齐台到吉木萨尔再到昌吉这段路丘祖一行人沿着今天的连霍高速也就是那时候的丝绸之走的,所以一路很顺畅。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