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西汉帝陵遭遇过什么劫难

摘要: 西汉十一个皇帝埋葬在渭河两岸的关中黄土里,他们的陵墓大都呈覆斗形态,周围陪葬着大量的皇亲国戚。 这些皇陵的灾难在自己的王朝还没有结束时已经到来。《后汉书•王莽传》记载:“赤眉遂烧长安宫室市里,害更始。宗庙园陵皆发掘。”“唯霸陵、杜陵完。”《后汉书•刘盆子传》对这次盗墓做了比较详尽的记载,“盆子乘王车,驾三马,从数百骑,乃自南山转掠城邑,与更始将军战于郿……至阳城、番须中,逢大雪,坑谷皆满 ...

     西汉十一个皇帝埋葬在渭河两岸的关中黄土里,他们的陵墓大都呈覆斗形态,周围陪葬着大量的皇亲国戚。

     这些皇陵的灾难在自己的王朝还没有结束时已经到来。《后汉书•王莽传》记载:“赤眉遂烧长安宫室市里,害更始。宗庙园陵皆发掘。”“唯霸陵、杜陵完。”《后汉书•刘盆子传》对这次盗墓做了比较详尽的记载,“盆子乘王车,驾三马,从数百骑,乃自南山转掠城邑,与更始将军战于郿……至阳城、番须中,逢大雪,坑谷皆满,士多冻死,乃复还,发掘诸陵、取其宝货。”更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还:“遂污辱吕后尸,凡贼所发,有玉匣殓者,率皆如生,故赤眉得多行淫秽。”《晋书•索琳传》曾经记载:“赤眉取陵中物,不能减半。”

       事实上,那时盗掘西汉帝陵的事情一直没有停止过。《史记》记载,汉文帝时代,“有人盗高庙座前玉环,捕得,文帝怒。”于是,他安排廷尉张释之严厉处罚了盗墓者。

        而汉文帝霸陵却在汉武帝执政的时候,就发现“有盗发孝文园瘞钱”的行为,丞相严青翟不得不在朝前给汉武帝谢罪。

       汉宣帝元康二年(公元前64年),宣帝听到有人见到了汉武帝陵墓中陪葬器物,惊异不已。《汉武帝内传》记载了当时的情形:“宣帝大怆然,惊愕,以经付孝武帝庙中。”

        公元190年(东汉献帝初平元年),董卓胁持汉献帝西迁长安,“又使吕布发诸帝陵,及公卿以下冢墓,收其珍宝”。后来袁绍指责董卓:“焚烧宫室,蒸乱宫人,发掘陵墓,虐及鬼神。”《太平御览》记载这一时期的情形是:“从兴平元年至建安二年,其间四岁,咸阳萧条。”

      到了晋愍帝建兴三年(公元315年),“秦人发霸、杜二陵,珠玉彩帛以千万计。”

       公元881年(唐僖宗中和元年),唐末农民起义军攻入长安,黄巢率领残部又一次盗掘了西汉帝陵。

        及至以后直到现代,民间盗掘西汉帝陵及其陪葬墓的情况时有发生。1900年以前,有封土的西汉帝陵陪葬墓近1000座,而到了1980年前后,仅存200多座。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