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今年投入2500万保护 将开建遗址公园(图)

摘要: 12月28日,西部网记者跟随“追赶超越争一流 同步够格奔小康”采访团来到汉长安城遗址  西部网讯“2000多年前,这里就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丝绸之路的起点就在这里。”12月28日,西部网记者跟随“追赶超 ...
12月28日,西部网记者跟随“追赶超越争一流
12月28日,西部网记者跟随“追赶超越争一流 同步够格奔小康”采访团来到汉长安城遗址

  西部网讯“2000多年前,这里就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丝绸之路的起点就在这里。”12月28日,西部网记者跟随“追赶超越争一流 同步够格奔小康”采访团来到汉长安城遗址,感受千年前历史的厚重。

  汉长安城将分3个阶段保护 2015年已投资2500万元

  早在2012年7月,西安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的重大决策。同年8月,成立大遗址保护特区,通过了《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实施方案》,决定从2012年到2020年,分3个阶段推进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工作,并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作为特区建设的启动项目。

  其中,第三阶段为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完成汉长安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2014年6月22日,由中国、哈萨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项目,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成功申遗,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文化遗产。2014年年底,汉长安城国家遗址公园又被列入全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汉长安城遗址文化景区项目概念规划编制完成,汉长安城国家遗址公园也已开工建设。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汉长安城内的申遗区提升有序推进。2015年,汉长安城已经先后投资2500万元,补栽大树1.9万多棵;完成了5处游客服务中心规划设计,正在进行招投标;安门大街、直城门大街及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正在完善,南护城河水系恢复工程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直城门遗址博物馆建设已启动实施。

  记者了解到,整个汉长安城内都将最大范围地进行绿化。在《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实施方案》中,汉长安城内规划了16.2平方公里的绿化种植面积,再加上种植各类农作物的土地,绿化面积可达到30.35平方公里。

  曾有史学专家表示,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工程是文化建设和城市建设的大手笔,是“国家背景,城市行动”的典型工程。只有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工程放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彰显华夏文明基地的语境中才可以讨论其功能和作用。

  特区建设受多方关注 加快遗址公园建设

  “申遗成功以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全国的关注,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多次来到特区采访。”采访中,特区管委会综合办主任毛新亮兴奋地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下半年至今,仅报道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工作的国家级媒体就有中央电视台及《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特区接待各类调研、考察、交流近200次。

  汉长安城遗址保护作为五项重点工作之一,实施三年来,西安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在群众安置、遗址申遗、文物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如今,汉长安城遗址区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文物保护和展示、水环境治理等项目建设工作正在全面开展,下一步还将面临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持创新,用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持续做好遗址保护,促进城市发展和民生改善。

  毛新亮告诉记者,下一阶段要创新文物保护展示方式,让市民和游客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 彰显西安丝绸之路起点和千年古都特色。加快建设汉长安城遗址公园,引进特色产业项目,打造文化品牌,让市民共享遗址保护成果。

  作者:秦振 赵昊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汉长安城直城门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