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陕西省文物局赴陕南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摘要:  5月3~4日,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带领副巡视员呼林贵、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赵强和局机关相关处室人员,赴城固县、石泉县、汉阴县和柞水县等地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赵荣首先实地考察了五门堰和张骞墓的保护利用情况,他在听取当地文物部门汇报后强调,要从水利发展史角度,将五门堰等古代水利工程与近现代李仪祉兴建的湑惠渠保护利用统一考虑;要注意五门堰夏季汛期安全,抓紧开展龙门庙的保护维修;要将五门堰这一重要文化资 ...

 5月3~4日,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带领副巡视员呼林贵、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赵强和局机关相关处室人员,赴城固县、石泉县、汉阴县和柞水县等地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赵荣首先实地考察了五门堰和张骞墓的保护利用情况,他在听取当地文物部门汇报后强调,要从水利发展史角度,将五门堰等古代水利工程与近现代李仪祉兴建的湑惠渠保护利用统一考虑;要注意五门堰夏季汛期安全,抓紧开展龙门庙的保护维修;要将五门堰这一重要文化资源与周边桔园景区发展统筹考虑,打造文化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赵荣对张骞墓保护区域与城固县博物馆建设相互协调统一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博物馆建设要注重县域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展示,要与张骞纪念馆展示统筹考虑,突出各自特点,相得益彰,提升城固县和博望镇的文化彰显度,积极发展相关文化产业。

  赵荣一行检查了石泉县禹王宫、江西会馆和关帝庙等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维修及利用工作,他指出,石泉县在古建保护和历史街区活化利用方面,以及在现代建筑风貌改造利用的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种做法和经验对于我省文物保护利用,特别是历史街区改造和文化旅游发展方面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赵荣在调研汉阴县三沈纪念馆时,充分肯定了纪念馆在标识、展陈、解说和馆容馆貌等方面的良好窗口形象,以及汉阴县委县政府就做强做大三沈文化的思路和做法。他强调,要在保护好文物的基础上做好三沈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要以社区博物馆的思路提升和扩展沈氏家训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要针对多村一族特点建设好以家训为引领的沈氏社区博物馆,提升带动新农村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文物文化扶贫的重要抓手。

  城固、汉阴等县相关领导陪同调研,对省文物局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上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表示将按照省文物局的安排部署,以文物保护传承为中心,积极带动县域经济为本县追赶超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