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申遗成功三年 西安小雁塔保护理念更具“国际范”

摘要: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一带一路”三年再回访系列报道5月4日,西安,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初夏的小雁塔绿树成荫,草木葱茏,矗立千年的小雁塔在绿树荫里诉说着她吟唱千年的故事。古塔下面,外国游客们用世界各地的语言描绘着自己梦中的小雁塔,讲述着自己向往已久的长安故事。屹立于西安南郊的西安小雁塔。张伟摄小雁塔始建于707年,本为长安荐福寺内的佛塔,全称唐小雁塔荐福寺。荐福寺已在唐末毁于战火,仅有小雁塔留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一带一路”三年再回访系列报道

5月4日,西安,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初夏的小雁塔绿树成荫,草木葱茏,矗立千年的小雁塔在绿树荫里诉说着她吟唱千年的故事。古塔下面,外国游客们用世界各地的语言描绘着自己梦中的小雁塔,讲述着自己向往已久的长安故事。

屹立于西安南郊的西安小雁塔。张伟摄

小雁塔始建于707年,本为长安荐福寺内的佛塔,全称唐小雁塔荐福寺。荐福寺已在唐末毁于战火,仅有小雁塔留存至今。荐福寺是中国佛经翻译史上著名的“长安三大译场”之一,唐代中期由国家直接管理的文化机构“翻经院”就设在这里,各国僧人在此聚集译经。可以说,小雁塔的存在佐证了佛教自印度东传的历史,也见证了佛教在唐代长安的盛行。小雁塔是“丝绸之路”鼎盛时期一处代表性佛教建筑。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丝绸之路:长安和天山廊道的路网” 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小雁塔遗产点荣列其中。

西安小雁塔。张伟摄

“申遗成功对于小雁塔而言这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小雁塔不仅是西安的,中国的,更是世界人民的小雁塔。申遗可以让我们借助国际范围内的更多力量来保护小雁塔,让这座属于全世界人民的东西保护得更好。”三年前在小雁塔受访时,西安市博物院负责人如是向人民网记者阐述申遗对于小雁塔的重要意义。

三年后的今天,重访小雁塔,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申遗三年来,小雁塔的变化不大,但是我们工作做得更加精细化、更符合世界遗产保护的要求了,防患于未然的工作做得更多了,目的是让这个文物更安全。

记者从西安市博物院了解到,申遗三年以来,景区围绕文物建筑做了大量的修缮工作,在古建古树白蚁蛀蚀防治处理、古建开裂缝隙修补、杂草清除、设施设备加装维护、古树养护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这些工作更多是注重“里子”,更注重于让古建筑保护得更好。

航拍小雁塔。西安市博物院供图

据了解,小雁塔遗产地监测管理人员对遗产本体执行日常巡查、定期巡查、专项巡查相结合的巡查制度,对各类巡查结果记录存档,确保各遗产本体处于最佳保存状态。

西安市博物院业务研究部副主任樵卫新告诉记者,申遗三年来,从外观上来说小雁塔变化并不太大,我们不断熟悉世界遗产保护的相关制度,在遗产相关保护中不断学习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并结合小雁塔实际情况进行使用。在日常管理维护中结合小雁塔特点,升级细化保护制度、方法,通过理念创新让我们工作做得更扎实。三年多我们在管理方面机制借着非遗保护的标准,努力向世界先进水平靠近,工作中目标更明确,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应对机制。未来计划将国际上应用比较成熟并且符合小雁塔实际情况的先进技术引入小雁塔的保护当中来,让小雁塔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

据了解,下一步西安市博物院将继续推进小雁塔世界文化遗产的宣传教育工作,在走进社区、走进校园的同时利用网络手段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有计划、有方向发布遗产保护信息,该院业务、宣教部门也通过名师讲座、学术交流等方式使更多的游客和市民了解遗产、保护遗产,使小雁塔文化遗产更好发挥其社会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

申遗三年,丝路明珠西安小雁塔在与世界对话中让自己更具韵味,她用婀娜的身姿,展现着丝路古都西安的风采,让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西安亲身领略这座留存千年的古塔,在古塔下感受大唐盛世带给人们心灵的震撼和灵魂的洗礼。(张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