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新安函谷关:踏上新丝路

摘要: 函谷关关楼今年32岁的高飞是新安县城关镇北关村村民,自小就生活在新安函谷关周边,以前一直靠在县城打零工的收入为生,最近他在考虑转型回村里做点小生意。因为坐落在村中间的汉函谷关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给他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高飞一样,在申遗成功后,新安人正围绕身边这一新科“世界级遗产”带来的机遇,积极转型,将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动力。函谷关迎参观热潮“函谷关现在可是咱家门口的‘明星’了。”导游小陈 ...

    函谷关关楼

今年32岁的高飞是新安县城关镇北关村村民,自小就生活在新安函谷关周边,以前一直靠在县城打零工的收入为生,最近他在考虑转型回村里做点小生意。因为坐落在村中间的汉函谷关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给他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和高飞一样,在申遗成功后,新安人正围绕身边这一新科“世界级遗产”带来的机遇,积极转型,将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动力。

    函谷关迎参观热潮

    “函谷关现在可是咱家门口的‘明星’了。”导游小陈说,自从函谷关申遗成功以后,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7月29日,《香港文汇报》记者到新安函谷关采访,“真不愧是‘丝路第一关’,回去以后,我们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函谷关。”

    除了众多媒体记者,函谷关现在还接待众多周边县市乃至外省的游客。他们中既有画家,也有摄影家,还有徒步旅行者……

    “目前,函谷关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但已经有了超高的人气。近一段时间,就接待游客两万多人次,对每一位慕名而来的游客,我们都全力做好接待工作。”新安县文物局局长吕克勇表示,目前,函谷关对外开放工作正紧张筹备中。

    打造“汉关古城”,在保护中加以利用。

    函谷关申遗不是目的,而是加强保护的手段和途径。在函谷关申遗成功后,该县文物、旅游、文化等部门正积极谋划这一世界级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工作。

    “申遗成功不是最终目标,而是函谷关保护的新起点。”吕克勇说,立足保护,科学利用,这才是函谷关申遗的最终目标。

    “我镇将努力打造‘汉关古城’文化产业园,发展配套旅游、酒店、手工艺品等服务业,努力将文化效益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为城关镇冲刺全省百强乡镇打好基础。”对于函谷关的未来,新安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张天鹏有着新的发展思路。

    目前,新安县部分旅行社已制订方案,让导游系统了解与函谷关有关的历史文化,力争让每一位游客从视觉、听觉等方面全面地认识、了解函谷关。

    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去年,中央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今年,“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新安县将抢抓机遇,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紧盯国家即将出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认真研究、科学编制对接方案,明确新安县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重大举措。”新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玉峰说,新安必须充分发挥现有的产业结构与沿线城市互补性较强的优势,积极促进产业的转移和升级。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形成于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把历史与现实、东方与西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既书写了一段不朽的传奇,又为区域合作共赢提供了新的契机,新安为谱写丝路新篇章做着最诚挚的努力。③10

    (刘小江王婉)来源:大河网

新安函谷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