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史记•大宛列传》与《出关志》 

摘要: 在城固张骞纪念馆大门的楹柱上,悬挂着由地方饱学之士撰写的楹联:“探险促交融,诸邦始列大宛传;凿通开丝路,千秋高扬博望魂”。楹联中所提到的“大宛传”,即《史记·大宛列传》。  《史记》,是司马迁所撰写的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这部著作与司马光的《资治通鉴》被誉为“史学双璧”。《大宛列传》为史记卷一百二十三,列传第六十三,主要记述了张骞出使西域的经历和西域各国概况。  研究资料表明,我国中原地区与西域各 ...

在城固张骞纪念馆大门的楹柱上,悬挂着由地方饱学之士撰写的楹联:“探险促交融,诸邦始列大宛传;凿通开丝路,千秋高扬博望魂”。楹联中所提到的“大宛传”,即《史记·大宛列传》。
  《史记》,是司马迁所撰写的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这部著作与司马光的《资治通鉴》被誉为“史学双璧”。《大宛列传》为史记卷一百二十三,列传第六十三,主要记述了张骞出使西域的经历和西域各国概况。
  研究资料表明,我国中原地区与西域各国的往来,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但在古代文献中却鲜有记载。在张骞出使西域之前,人们对西域各国的了解极其有限。直到张骞出使西域归来后,人们才从张骞上呈给汉武帝的报告中知晓西域真实情况。司马迁依据张骞上呈给汉武帝的报告内容,编撰为《大宛列传》并载入《太史公记》(即《史记》)。但另有一种观点认为,《大宛列传》的内容,出自于张骞所撰写的《出关志》一书。
  有关张骞《出关志》的记载,最早见于西晋崔豹的《古今注》,《隋书·经籍志》、《唐书》、《太平广记》、《五代史记》等都有记载。《太平广记》中还记录有《出关志》中的部分章节。到了明代,蒋一葵在其撰写的《尧山堂外纪》中,又提到张骞的另外一部著作《海外异物记》。但由于《出关志》和《海外异物记》早已散佚失传,对其真伪,一直存在争议。国内有学者认为,典籍中有关《出关志》及《海外异物记》的记述仅为片言只语,其内容杂以怪妄之说,近似于神话,难以认为是张骞所著述。日本著名学者桑原骘藏在其所著《张骞西征考》一书中明确指出:所谓《出关志》与《海外异物记》,恐非张骞之作,当系后人附会而冒作者,二书均不传于今日,但观他书所引用之记事内容,洵觉荒诞无稽,终难信其为张骞之自作也。
  司马迁的《大宛列传》,依据张骞上呈给汉武帝的报告内容,对西域及中亚各国自然、地理、民族、人口、物产、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记述,其真实可信性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一致认可。
  由于两千多年前的中亚诸国,当时还没有设立史官和国史记载。因此,《大宛列传》为了解和研究古代中亚史以及丝绸之路发展史,提供了丰富可靠的信息和原始资料,曾被译成英、法、日、俄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国发行。尤其是中亚独联体国家,这也是两千多年前张骞亲身经历的国家和地区,在前苏联解体后,多次以自己民族的文字翻译出版了《大宛列传》。
 
                           《隋书·经籍志》中有关张骞《出关志》记载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