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北京中轴线申遗方案年内成稿

摘要: 2017-06-07文化遗产今年,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方案将完成初稿。市文物局昨天表示,中轴线短期内暂无冲击世遗打算,目前仍处于准备阶段,中轴线及两侧的文物古建将启动腾退保护,其中东西城32处不可移动文物的腾退工作年内启动。中轴线申遗为何迟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才有资格被推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国家文物局更新预备名单,中轴线(含北海)入围。当年,市文物局表示,中轴线申遗工 ...


2017-06-07 文化遗产




今年,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方案将完成初稿。市文物局昨天表示,中轴线短期内暂无冲击世遗打算,目前仍处于准备阶段,中轴线及两侧的文物古建将启动腾退保护,其中东西城32处不可移动文物的腾退工作年内启动。

中轴线申遗为何迟缓

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才有资格被推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国家文物局更新预备名单,中轴线(含北海)入围。当年,市文物局表示,中轴线申遗工作的文本制作、保护规划和缓冲区范围划定等方案已基本制作完毕。

不过至今,这些文本仍在调整。市文物局解释,主要是因为近年来随着城市规划不断调整,文本也跟着不断微调,今年年内将完成初稿。

缺资金、配套腾退政策有“缺位”等,也拖慢了中轴线申遗保护的节奏。文物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说:“搬迁腾退成本高,投资回报率低,对社会资本引入缺乏吸引力。不仅如此,现有国有土地征收条例中,提出对文物可实施征收,但并没有发布配套细节,落实起来十分困难。”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