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长乐未央两宫之谜 它们是怎样建成的?

摘要: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在咸阳建立了国都。而在当时秦始皇为自己建造了二百七十座宫室,但他仍不满足,后来又在渭河以南建造新的朝宫,曾经广为人知的阿房宫就在这里。阿房宫  项羽入秦后,将秦朝时期建有的大部分宫殿都烧毁了,只有兴乐宫稍受破坏从而得以存留。之后刘邦打败项羽,建立汉室后,最初定都洛阳,但之后又迁都长安。迁都后,刘邦将位于城东南的秦兴乐宫稍加修复,改为长乐宫,做为自己的宫室,并在这里处理政务。长 ...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在咸阳建立了国都。而在当时秦始皇为自己建造了二百七十座宫室,但他仍不满足,后来又在渭河以南建造新的朝宫,曾经广为人知的阿房宫就在这里。

阿房宫

  项羽入秦后,将秦朝时期建有的大部分宫殿都烧毁了,只有兴乐宫稍受破坏从而得以存留。之后刘邦打败项羽,建立汉室后,最初定都洛阳,但之后又迁都长安。迁都后,刘邦将位于城东南的秦兴乐宫稍加修复,改为长乐宫,做为自己的宫室,并在这里处理政务。长乐宫周长十余里,面积约六平方公里,由长信、长秋、永寿、永宁四组宫殿共十四座宫殿台阁组成,汉初著名将领韩信就是被吕后和萧何骗至长信宫的钟室内,然后套上布袋杀害的。除以上四殿外,还有鸿台、临华殿、温室殿等建筑也很著名。

  长乐宫是在秦离宫兴乐宫基础上改建而成的西汉第一座正规宫殿,位于西汉长安城内东南隅,始建于公元前202年,二年后竣工。遗址平面呈矩形,东西宽2900米,南北长2400米,约占长安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据记载,此宫四面各开宫门一座,仅东门和西门有阙。宫中有前殿,为朝廷所在。西为后宫。公元前198年,朝廷迁往未央宫,长乐宫改为太后住所。太后所住宫殿为长信宫。

长乐宫

  长乐宫修葺之后,刘邦开始建造自己的宫殿,命丞相萧何主持设计和建造,这便是未央宫宫殿位于长安城西南角,规模庞大,非常壮丽和豪华。当时刘邦正领兵在外,刚刚回京,眼见如此浩大的工程,不禁大怒,他质问萧何:“天下汹汹,苦战数岁,成败未可知,为何治宫室过度也?”萧何回答说:“天下方未定,固可因遂就宫也。且夫天子以四海为家,非壮丽无以重威,且无令后世有以加也。”汉高祖七年二月,未央宫建造完成,刘邦与群臣朝会也改在这里进行,但这时长安的居民还只是集中在未央宫的北面,并未筑城。此后又过了七年,公元前194年冬十二月,才开始筑长安城,一直到三年后才完成。

未央宫

  未央宫建成后,长乐宫便称为“东宫”,未央宫则称为“西宫”。后来,汉武帝又在长安城外未央宫以西的上林苑建造了建章宫,与未央宫连通,而在未央宫以北则陆续建造了民居和京师宫署,于是这三大宫殿区即基本上形成了汉代的长安城,长乐、未央、建章三宫则被合称为“汉三宫”。

  未央宫复原图

  在我们现在看来长乐宫和未央宫建筑群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但如今早已不见踪影,我们从现存的遗址中任然可以想像出整个建筑当时大气磅礴的气势以及其宏大的规模和精巧的布局。这就是那种“长乐夜未央”的气势,“未央”就是“未发展到最高点”,永不停止的大汉王朝。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