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国庆丰收季:彬县大佛寺旅游效应带动村民致富

摘要: 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今年6月,彬县大佛寺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国庆长假期间,慕名而来的游客比往年翻了一番。游客量的增加带动了大佛寺周边的商机,不少村民依托大佛寺做的小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上 ...

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今年6月,彬县大佛寺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国庆长假期间,慕名而来的游客比往年翻了一番。游客量的增加带动了大佛寺周边的商机,不少村民依托大佛寺做的小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上午十点,彬县大佛寺就来了不少游客。在大佛寺门口有一排小摊,卖的都是当地村民做的手工艺品。正在向游客推销商品的村民叫张荷丽,家就住在离大佛寺只有几百米远的大佛寺村。张荷丽说,今年大佛寺申遗成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她家的生意也好了很多。

彬县大佛寺村村民张荷丽:以前就是一月能卖一两千块钱,现在一月能卖三四千块钱。

游客杨先生:这个也是当地的文化,因为我之前来这边也了解到这里的梨木枣木工艺做得比较好,带一个感受一下嘛。

在张荷丽负责卖货的时候,她丈夫张金春就负责在家里制作,一截儿看上去非常粗糙的木头,在他手里几分钟就变成了一件儿精致的商品。张金春说,以前大佛寺村有近80户手艺人靠制作这些工艺品生活,然而由于前些年来大佛寺旅游的人很少,商品根本卖不动,到最后村里还坚持做工艺品的就剩下了五六户。

彬县大佛寺村民张金春:(现在)东西基本上卖得快得很,像我一天做的还供应不上。我村上现在有些人开始回来,打工的回来,重新做这个蒜罐等(手工艺品)。

除了生意好做了,随着大佛寺景区的开发,当地政府建设的民俗村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张金春也将从老村子搬进新居,看着自己的新房,他已经对未来有了自己的筹划。

彬县大佛寺村民张金春:如果生意继续这么好下去的话,我就准备叫上几个人,我把手艺给他们教会,教会之后,我就光销售,他们给我加工,未来我看前景很好。呵呵呵。(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