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寺塔

兴教寺申遗后的保护与宣传

摘要: 常延生:尊敬的各位高僧和各位嘉宾,今天我们在佛教胜地护国兴教寺隆重聚会,热烈恭贺兴教寺申遗成功,我能参加这样的盛会内心无比的激动。当我一踏进兴教寺这块净土之后,无形的也感觉到我的心灵在洗礼,我的思想在 ...

常延生:

尊敬的各位高僧和各位嘉宾,今天我们在佛教胜地护国兴教寺隆重聚会,热烈恭贺兴教寺申遗成功,我能参加这样的盛会内心无比的激动。当我一踏进兴教寺这块净土之后,无形的也感觉到我的心灵在洗礼,我的思想在升化。这次兴教寺申遗成功,不但体现了我们政府对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心保护,更得益于玄奘法师的公德。我们面对着玄奘法师的灵塔,回想着1300多年以前,一个只身单影,一路西行,不谓千难险阻,不怕千辛万苦,追求自己的理想,追寻自己的梦想,怀着加强的信念,历时17个年头,行程5万余地,造访110多个国家,他作为我们中国民族一个伟大的访问学者,竟然在异国他乡,在佛教的诞圣地和诞生地印度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也奠定了玄奘法师在印度佛教界和我们中国佛教界无与伦比替代的位置。玄奘法师是我们长安的骄傲,是我们中国的骄傲,但是玄奘法师不属于我们陕西,也不属于我们中国,他是属于全世界的。

我今天来了之后,听到大家前面发言,经常说到一句话,就是今天是晴空万里、佛光普照,我也深深感受到佛文化对我心灵上的冲击。今天我们这个法会可以说佛门之盛事,人民之喜事,国家之幸事。我们这个法会虽然在兴教寺举行,但是我们的论坛是放眼世界,我们虽然是恭贺兴教寺申遗成功,但是我们弘扬的是佛家的理念。佛家经常讲缘分、因果,我觉得我们今天能参加这次法会的人都是有缘之人,我们这一次最大的缘分就是佛文化与玉文化的有缘相结。我经常在想,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论怎么来实现?现在形成全国上下的统一共识,通过我们的各个渠道和各种文化的宣扬,各种文化的根植,使我们中国走向世界作为世界性的强国,摆脱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和近代史上的去溶,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么一份厚重的责任,我觉得我们在实现中华文化伟大的复兴之梦中,就应该体现玄奘大师的伟大精神。我对佛学知之不多,对于玄奘法师了解也不是很深厚,但是我也有一些粗浅的心得体会,谈出来以后与大家分享,并请大家指正。

玄奘法师他是一个超越国界的人,在他的眼里面世界就是大统,所以他能够在印度,而且在当时110个国家里面到处弘扬佛法。玄奘法师又是一个超越了民族和超越了种族的人,这110多个国家,民族恐怕很难数得清,种族也是有很大的区分,但是玄奘法师把他都视为我们手足兄弟,他普度天下终生。玄奘法师又是一个超越学术理论的人,玄奘法师从印度带回的经卷,657部,通过取经回来以后,近20年的潜心译经,完成了75部,1335卷经书的翻译工作,整个有13000年,工作量有多大,他的这种精神完全超越了学术界一般学者的精神。而且他在译经期间,又把中国老子的经典之作,翻译成梵文推向了印度,所以说《道德经》最早官方推向世界的就是玄奘法师。而且玄奘法师是一个超越了名利的人,超越社会地位的人。他在印度,给他举行的佛法辩论大会,整个18日,听众多达7000多人,这里不乏有皇亲国戚、贵族,也有市井百姓,在当地佛教界各种认识还不同的情况下,通过玄奘法师18日的演讲,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认识,竟没有一人提出问责,学术的造诣已经达到一个巅峰的状态。而且更使人震惊的是,参会的18个国王,通过这次大辩论之会,全部皈依佛门。而且他是我们佛教届唯识宗的创始人,一代宗师,一代大师。所以在玄奘法师身上体现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体现我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

我想通过我们这次法会非常圆满、非常成功,也使我们自己非常受教育。在此我祝愿各位嘉宾圆满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兴教寺塔
关键词:

兴教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