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甘肃炳灵寺大佛维修中发现明代藏文佛经和水晶

摘要: 新华网兰州2月25日电(记者王艳明 范培珅)文物保护人员在对甘肃炳灵寺大佛实施保护维修时,发现了明代藏文佛经和水晶。 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石劲松25日介绍,发现的佛经位于大佛顶髻部,卷成筒状用黄布 ...

    新华网兰州2月25日电(记者王艳明 范培珅)文物保护人员在对甘肃炳灵寺大佛实施保护维修时,发现了明代藏文佛经和水晶。

    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石劲松25日介绍,发现的佛经位于大佛顶髻部,卷成筒状用黄布缠裹,从火烧过断面上零星的藏文字母判断,这部佛经为藏文经典。另外,在大佛前额正上方的螺髻间,还发现了一枚蛋形天然水晶。

    炳灵寺大佛位于炳灵寺石窟第171佛龛内,大佛始建于唐代,之后历代多有修缮,上半身依山石雕,下半身泥塑,高27米,佛顶原有七层阁楼建筑,后毁于战乱。

    石劲松介绍,从时间上判断,新发现的藏文佛经和水晶都是明代重修时放入,耗资巨大,工艺考究。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省永靖县城西南35公里的小积石山中,以保存中国石窟最早纪年题记而闻名于世,始建于西秦建弘元年,之后历代多有修建。炳灵寺石窟由上寺、下寺和洞沟三部分组成,在中国石窟营造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61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171佛龛内的大佛是炳灵寺石窟的代表作,千百年来,失去阁楼庇护的大佛在风雨侵蚀中变得满目疮痍。为保护这一重要文物,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1年6月起对炳灵寺大佛实施保护维修,预计于2013年7月全部结束。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