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吉木萨尔县:搬出遗址 留住历史

摘要:   2014年6月22号,北庭故城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新疆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半年过去了,当初为保护遗址而搬迁的群众现在过的怎样?  晚上6点半,天已经快黑了,但是参观北庭故城国家遗址公园的游客 ...

  2014年6月22号,北庭故城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新疆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半年过去了,当初为保护遗址而搬迁的群众现在过的怎样?

  晚上6点半,天已经快黑了,但是参观北庭故城国家遗址公园的游客依然不少,赵连新就守在观光车上等着最后一批游客。厚厚的制服,还有寒风中职业的笑容,看得出,他对这份工作很习惯了:"打工着呢嘛,以前就到处找着打工,今年在北庭故城国家遗址公园(打工),如果这个地方发展好了,对我们也有好处,也是一个发展的机会嘛。" 

  赵连新是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大墩子村农民,他和136户乡亲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就是现在的北庭故城遗址。用赵连新的话说,小的时候,谁也不知道家门口这么多大大小小的土墩子有什么老黄历,只是依稀记得从这些土墩子上挖来的土,垒羊圈、打土坯,撒在地里当肥料攒劲的很。而现在,脚下的这块土地成了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和新疆投入巨资恢复原貌,他和其他村民一样,选择搬了出来,成了世界文化遗产的服务者,每月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

   赵连新:“都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了,让我们搬就搬嘛。我们也感觉自豪的很”    

   新疆吉木萨尔县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盛唐时期设置的北庭都护府,曾统辖新疆内外广阔的土地。吉木萨尔县北庭史馆馆长张丁说,随着北庭故城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当地老百姓的自豪感越来越强烈了,这慢慢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就是说重文物这种情愫,大家一起推动这事儿。

  遗址得到保护,来参观旅游的人也多了,老百姓的收入又提高了,千年历史与现代生活有机的融为一体。研究北庭文化20多年的张丁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兴奋:"把一些历史上沉积下来的东西保护好,去给后人去展示,这个历史这个文化这种知识,让老百姓也是在现在生活高速前进的步伐中,可以停下来看一看自己的历史。"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