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函谷关:名关 名人 名著

摘要: 千古雄关函谷关始建于西周,地处黄河中游的河南省灵宝市境内,以关在谷中,深险如函得名,是我国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相传在公元前491年,老子骑青牛,携紫气东来,在这里写出我国哲学瑰宝《道德经》,留下了“ ...

千古雄关

函谷关始建于西周,地处黄河中游的河南省灵宝市境内,以关在谷中,深险如函得名,是我国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相传在公元前491年,老子骑青牛,携紫气东来,在这里写出我国哲学瑰宝《道德经》,留下了“名关、名人、名著”的历史佳话。  

老子骑牛像

《道德经》内容涵盖哲学、伦理学、政治学、军事学等诸多学科,对中国的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函谷关关楼

函谷关关楼为秦汉建筑,双门双楼三层悬山顶四阿式,呈一个“鼎”字形。

太初宫

老子著经处——太初宫,是函谷关现存的最古老的建筑,始建于西周,历经唐元明清各代翻修。

道德天书

长365米、高12.3米的“道德天书”,单字1平方米见方,以篆书和行书两种字体雕刻着《道德经》全文,呈“一”字排开,宛若长龙,气势恢宏。

老子文化广场

大气磅礴的老子文化广场,两边依次排列着12根文化柱,雕刻着老子观水悟道、函关著书等壁画。

函关古道

函关古道南靠秦岭,北依黄河,全长15华里。  

黄河之水天上来

汉王台位于秦函谷关西5公里处,登上汉王台,望大河落日,气势宏伟,滔滔黄河尽收眼底。

悟道馆

函谷关建有修德养廉馆,包括悟道馆、修德馆和清风阁三部分。在全面介绍《道德经》内容的基础上,着重解读老子廉政思想,展示中国廉政文化的源远流长和丰富多彩。

(三门峡市纪检监察网)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