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锁阳城墓群

摘要: 锁阳城墓群位于甘肃省瓜州县桥子乡锁阳城附近戈壁滩上。墓区长30公里,宽5-8公里,有汉唐墓葬二千多座,有砖式、洞穴室两种结构,大型墓有六十多座,最大周长70米。

       锁阳城墓群位于甘肃省瓜州县桥子乡锁阳城附近戈壁滩上。墓区长30公里,宽5-8公里,有汉唐墓葬二千多座,有砖式、洞穴室两种结构,大型墓有六十多座,最大周长70米。

       锁阳城墓群位于甘肃省瓜州县桥子乡锁阳城附近戈壁滩上。墓区长30公里,宽5-8公里,有汉唐墓葬二千多座, .有砖式、洞穴室两种结构,大型墓有六十多座,最大周长70米。“锁阳城是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汉唐古城之一,是集古城址、古河道、古寺院、古墓葬、古垦区等多种文化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这里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烽燧信息传递系统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范本;这里的古垦区及古代水利灌溉系统是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标本;其沧海桑田的沙漠化演变过程也是中国西部最典型的活标本。祁连雪峰、雅丹地貌、沙丘红柳、大漠落日与多种古文化遗迹有机结合,形成了自然的美、淳朴的美、残缺的美、悲壮的美;——它是人类古文化同大自然完美结合的一个奇迹。”

      在刚刚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名单中,安西县汉代至唐代的“锁阳城墓群”归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锁阳城遗址。  .安西县是甘肃省的文物大县,文物资源丰富。县境内现已初步查出的大型墓葬群就有3处,其中该县锁阳城镇数公里外的戈壁滩上分布有一处范围达90平方公里的古墓群,名叫踏实墓群,俗称四个墩子,这是迄今发现的河西走廊乃至甘肃省内规模较大的古墓群之一。据安西文物馆馆长李宏伟介绍,初步估计该墓群有大小墓葬400余座,其中有茔圈的墓座,从现存封土堆来看,大型墓占3%,平均周长55米,最大周长70米,中型墓占40%,小型墓占57%。1990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安西县博物馆对安西县踏实一号大墓发掘整理发现,该墓的子母阙,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东汉时期唯一一处土坯垒制的子母阙遗存,具有极高的考古研究价值。 


        安西“锁阳城墓群”归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锁阳城遗址,对扩大锁阳城遗址的保护范围、实施科学规划、合理开发保护都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锁阳城在汉代是敦煌郡冥安县治所,西晋为晋昌县,隋为常乐县,地理环境(15张)唐为瓜州郡。后历经战乱 。明王室闭关后遭废弃。锁阳城之名缘于清代民间,因城周围有诸多味美甘甜的锁阳,后人因物命名为锁阳城。锁阳城是丝绸之路咽喉上的一大古城。在河西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及军事诸方面曾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古代锁阳城附近有一大片非常开阔的绿洲,是酒泉郡与西域联系的纽带。周围有几十处古城、古墓、石窟、寺庙,保存规模尤以锁阳城为最。锁阳城分内外两城,外城总面积80万平方米,内城总面积28万平方米。西北角墩高18米,上有敌台、擂台等古代军事设施。 锁阳城具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古代农田水利灌溉系统。同时,也是古代沙漠化演进过程创举沧桑变化的典型标本,是中国西部古文化遗存和独特自然景观结合最为完美的旅游景点。 1992年,赵朴初先生在锁阳城参观考察后,为其保存的完好程度和深厚文化内涵所感动,欣然提笔写下了“安西一路树荫荫,留得瓜州作别名;济润焦枯生万物,西来始识雪山尊”的佳句。 在古代河西地区的政治、文化、经济、军事活动中,锁阳城一直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史料称“锁阳城及其周围分布的6处汉唐古城,其形制之复杂,年代之久远,保存之完整,遗存之丰富,为国内罕见。” 于是,在旌旗猎猎、战马嘶鸣中,这座古老的城池不仅给我们留下了一串串朝代更迭的印记,也记录了一幕幕风云际会背后的脉脉温情。

       瓜州锁阳城遗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是历代各民族轮番上演历史悲喜剧的大舞台。距今虽有1380余年的历史,但该城址及其周边地区是集古文化遗存和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汇集了古城址、古寺院、石窟寺、古墓群、古河道、古渠道、古垦区等多种文化遗存,其文化面貌的多样性和复杂丰富的内涵为国内罕见。   
锁阳城又名“苦峪城”、“瓜州故城”、“晋昌故城”等,遗址位于中国西部甘肃省的安西县,是一处隋唐时期(公元581—907年)的郡城遗址。 据史料记载,锁阳城始建于汉,兴于唐,其他各代都不同程度地重修和利用过。锁阳城在汉代是敦煌郡冥安县治所,唐为瓜州郡。后历经战乱,明王室闭关后遭废弃。其形制保存了典型的唐代古城风格。城东北方向有一座大型寺院系元代建筑,大塔高14。5米,千座小塔整齐地排列于一条线上。锁阳城之名缘于城周围有诸多味美甘甜的锁阳,后人因物命名为锁阳城。锁阳城是丝绸之路咽喉上的一大古城。在河西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及军事诸方面曾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唐武德五年(62)设立瓜州,安史之乱后,吐蕃侵占河西一带,瓜州于大历十一年(776)陷落。后历经唐末、五代、宋初的曹氏及张氏归义军时期,宋仁宗景佑三年(1036)西夏占领此地,仍名瓜州。西夏亡,州废;明代更名苦峪城,宣德十年至正统六年(1411)重修;成化八年(1472)移哈密卫于此。弘治七年(1494)又有修缮。明末城废。   古代锁阳城附近有一大片非常开阔的绿洲,是酒泉郡与西域联系的纽带。周围有几十处古城、古墓、石窟、寺庙,保存规模尤以锁阳城为最。锁阳城分内外两城,外城总面积80万平方米,内城总面积28万平方米。西北角墩高18米,上有敌台、擂台等古代军事设施。有专家认为,锁阳城是“古代沙漠化演进过程创举沧桑变化的典型标本,是中国西部古文化遗存和独特自然景观结合最为完美的旅游景点。”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